返回首页

港股短线或继续试探性上涨

瑞万通博有限公司(香港) 翁世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日前宣布全面降准,周一内地A股继续收涨,而港股反映平淡,恒指全天维持窄幅整理走势。恒指上周明显向上突破,市场投资气氛改善,但对进一步冲击27000点则有所犹豫。消息面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应谨慎看待反弹空间,短线继续试探性向上,可留意8月初的下跌缺口约27000点至27500点附近能否完全回补。

  内地公布的8月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单月进口及出口增速均较上月回落,而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及定向降准消息给市场带来较大支撑,周一A股全线收高。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年初以来累计的涨跌幅看,目前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涨幅超过20%,深成指及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超过了30%,涨幅遥遥领先。欧美股市方面也有不错涨幅,亚洲市场的日本、韩国股市表现相对落后,而恒生指数涨幅已不足5%。
  美股近期也明显反弹,道指逐渐逼近27000点关口,但行情仍属于反弹,继续上行就会再次面临前期高点阻力。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利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讲话维持此前口风,称美国经济不会衰退,会采取适度行动维持经济扩张。市场对本月美联储降息持有积极看法,但是否开启新的宽松周期还需要观察。而且,在美股没有正式突破7月中的历史高点,形成新的大升浪之前,市场风险偏好料不会大幅改善。考虑国际贸易局势等因素,新的大升浪或需要一段时间。
  当前阶段较适合港股展开反弹,外围整体气氛转暖,特别是内地A股走势偏强,只是情绪面仍有所保留,恒指空间持续受限制。近期行业板块走势分化,上涨及回调行情交替演绎。周一蓝筹股涨跌互现,吉利汽车显著拉升,以超5%的涨幅领涨大市,石油股涨幅靠前,但汽车股、石油股超跌反弹迹象明显,单日涨幅也都无法给恒指带来足够支持。上周表现强势的医药股开始回调,周一中国生物制药跌逾4%,石药集团也跌近3%。而上周有过单日大涨的香港本地地产股也再次回吐,九龙仓置业、新世界发展均跌逾1%。
  个股资金流方面,自5月底以来,认股证日均成交额持续少于100亿港元,且单日成交大部分均小于牛熊证。认股证交投不活跃,一定程度反映市场参与热情不高,资金主要集中于重点标的股上。就上周的五个交易日而言,腾讯控股、友邦保险、中国平安及港交所相关认购证分别出现较多资金净流出套现。周一腾讯及平安均小幅收跌,技术上皆有消化上周涨幅的需求。此外,期内中国财险、小米集团及美团点评的相关认购证获部分资金净流入。
  近期恒指牛证出现资金交替进出,上周累计约8976万港元资金净流出。恒指熊证至上周五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获得资金净流入,合共约2.7亿港元,资金仍较多倾向看空部署。截至上周五,恒指牛熊证街货分布上,恒指牛证主要在收回价25400点至25900点之间,而熊证在收回价26800点至27300点之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