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又双叒叕创新高了!高盛看好阿里巴巴港股

丁汀中国基金报

  阿里巴巴股价继续一路冲高。今日早间,其盘中触及210港元创新高,市值超过4.5万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上市不到一个月,其较发行价176港元已经大涨了近20%。

  阿里巴巴港股股价创新高

  今日早间开盘,阿里巴巴港股表现强势,上涨逾1%,触及210港元创新高,市值超过4.5万亿港元。截至午间收盘,虽然其涨幅回落至0.87%,但最新股价仍达到208.8港元,总市值为4.48万亿港元,位居港股市值第一。

1

  事实上,阿里巴巴回归一直备受关注。其自今年11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通过发行股票筹集了约880亿港元(约112亿美元),创下2010年以来香港最大规模的股票发行。

  上市当日,阿里巴巴股票全日成交金额高达139.96亿元,市值更是达到4.01万亿港元,一举超过了3.21万亿元的腾讯。自此之后,长期稳居港交所市值第一的腾讯,也让出了“第一把交椅”。

  近期,有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报道,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已入股越南电子钱包eMonkey,双方今年夏季通过谈判达成该项协议,但没有对外公布。这项战略投资是蚂蚁金服今年第8宗国际支付交易,将使该公司能够进入越南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

  1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以发全员信的方式,宣布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张勇在信中表示,阿里巴巴历来的习惯就是在最好的时刻为未来变阵。

  为了推出进三大战略,阿里巴巴做出几处人事架构调整:程立将继任张建峰,成为阿里集团的CTO,并将兼任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蒋凡在现有淘宝天猫总裁的职责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阿里妈妈事业群;集团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负责ICBU、1688、村淘、零售通、速卖通业务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

  位居全球第七大市值公司

  随着阿里巴巴股价不断创新高,其总市值也不断走高,目前位居全球第七大市值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曾在近期一举超过Facebook,成为全球第六大市值公司。在12月17日午盘,阿里市值44083亿港元,折合5658亿美元,超过Facebook的5644亿美元,仅次于沙特阿美、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不过目前其市值再度被Facebook超越。

  下图为目前全球市值居前的部分公司:

2

  高盛看好阿里巴巴港股明年涨30%

  虽然阿里巴巴股价不断走高,但仍有分析师对其明年表示看好。

  据彭博报道,由皮尤什·穆巴伊(Piyush Mubayi)领导的高盛分析师首评阿里巴巴-SW,给出“买入”评级,并预测明年该股将有30%的上涨空间,12个月目标价每股252港元。其看涨理由包括“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团队”,以及阿里在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的零售支出阿里可占近三分之一;同时,高盛预计该公司有潜力超过核心增长。此外,预计阿里巴巴被纳入港股通后的三年内将带来约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将为这支全球增长最快的超大型股份股价添加稳定性。

  高盛表示,美国投资者应该能够将其美国阿里巴巴股票转换为香港股票,反之亦然,最终阿里约有8%至10%的股票在港股交易,其在香港的自由流通市值可能约为480亿美元。

  此前,杰弗瑞集团分析师、大和等也给予了该股“买入”评级。大和发布报告称,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预示香港股市有望成为对全球科网股投资者更为重要的前景。该行重申港交所阿里巴巴目标价307.8港元,以及“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