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美利差扩大提升港元资产吸引力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周一震荡向下,经历了上周的技术性反弹,市场对进一步向上空间分歧较大。短期恒指若能展开区间震荡,或有机会完成筑底,后市需继续留意外围市场及全球疫情的动态。

  近期美股走势给港股带来较多的方向指引,上周美股大幅反弹,全球主要市场均迎来喘息的机会。不过,美股仍未摆脱宽幅震荡格局。美股引领全球股市剧烈波动,港股波幅相对较小,但3月累计跌幅也超过一成,后市主要观望美股何时能够企稳。

  为了对冲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打击,近期各国央行不断有重磅举措出台。其中美联储的无限制购买资产计划,大动作释放美元流动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美元指数自103的高位回落,目前已经跌至99附近。美元荒暂时缓解,或可以利好美股尽早结束极端行情。不过,当前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处于偏低水平,VIX指数也处于65高位,国际原油价格继续探底,黄金也是反复波动,全球风险资产还难言彻底扭转颓势。

  内地A股此轮跌幅明显小于欧美股市,给港股带来了正面示范效应。此外,近期美元对港元汇率不断接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7.75,一方面是由于美元高位回落,另一方面也是港美利差扩大所致。3月中香港金管局宣布下调基准利率64个基点,并未跟足美联储的降息幅度,从而增强了港元资产吸引力。

  港股逐步呈现企稳态势,4月行情或以区间震荡为主,有机会完成筑底,月内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海外疫情亦有望触及峰值,后市将考验各国经济刺激举措力度,多空争持或渐趋激烈。

  总体来说,欧美股市单边下跌行情或暂告一段落,短期将进入震荡整理。港股气氛偏谨慎,恒指区间震荡,存在筑底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