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风险集中释放 后市继续关注热点股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上周五出现异常波动,恒生指数跌破23500点附近的支撑,短期留意避险情绪能否充分释放,首先将考验23000点整数关口承接力。

  过去一周,外围股市表现相对平稳,美股重心有所抬升,整体气氛偏正面。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强调会倾力支撑经济,在宽松的政策预期下,市场仍存在潜在动能。当然,经济基本面继续面临考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了高度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将限制美股走势。内地A股窄幅波动,政策面的诸多利好信息有一个消化过程,尽管中国经济处于良好复苏的过程中,但外部压力依然较大,令市场投资气氛相对谨慎。

  撇开上周五的大跌,港股市场近期的焦点仍集中于热点股,个股走势强者恒强。腾讯、小米及阿里日前相继公布季度业绩,受到资金追捧。另外,新经济股、芯片股、医疗设备股、生物科技股及餐饮股等板块相关标的也均有强势行情出现。预计在短线避险情绪集中释放之后,仍可继续聚焦优质标的反弹先机。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出现约7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恒指熊证则获得约1.18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中芯国际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有约146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中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16港元至22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4倍至5倍。另外,平医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1168万元资金净流入。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356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2.5个波幅点至19.9%,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2.5个波幅点至20.3%。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降0.6个波幅点至28.3%,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0.9个波幅点至24.5%,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降0.4个波幅点至24.3%。

  过去数周,市场引伸波幅逐步回落,但上周五港股再次显著波动,令引伸波幅止跌回升。短期大市若持续波动,引伸波幅回升后或维持于较高水平,计划用权证部署反弹的投资者需要留意相关风险。在选择权证条款方面,投资者应避免选择年期短、较价外的条款,这类条款的权证价格对引伸波幅变化较敏感,容易出现不跟价的情况,应考虑年期较长的贴价或价内条款,较具防守性。至于牛熊证,短期市况或较容易出现跳空缺口,不宜选择过于接近收回价的条款,以降低收回风险。(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