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前景依然看好 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周一震荡微升,市场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后回归平静。本周是5月最后一周,上周五的大跌行情挫伤了市场做多信心,大市短期或反复震荡,操作上留意强势股表现。

  在周一的市场中,香港交易所、创科实业、华润置地、中国神华、银河娱乐等涨幅靠前,此外,物业股、乳业股、啤酒股、芯片股等也均出现上涨。美团点评、中芯国际、小米集团等强势股交投活跃,逆市上涨。衍生市场方面,过去一周腾讯、小米、阿里及美团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均出现资金套现离场,做多资金追捧中芯、平医、铁塔及舜光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

  香港本地股近日全线下挫,信和置业、新世界发展、九龙仓置业、恒生银行等跌幅靠前,汇丰控股、友邦保险及长实集团等也显著下挫。其实自去年开始,香港本地股相关标的走势就持续落后于大市,对基本面前景的担忧压制了整个板块估值水平。此外,4月初汇丰暂停派息引发股价跳水,也进一步打击了市场对老牌蓝筹股的热情,尽管后来长和系股票的回购操作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但也未能减缓整体抛售的趋势。短期市场或仍存在情绪面的集中释放,但本地股方面包括地产、金融及消费股中也不乏优质标的。

  截至上周五,恒指市盈率已降至9.26倍,处于近年低点水平。港股是全球市场的估值洼地,未来有机会迎来转机。上周恒指公司正式通过了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进入恒指及国企指数的规定,新经济股后市若能顺利进入恒指成分股,有助于改善指数估值水平。另外,在中概股回归方面,科技类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必然有助于提升港股整体估值水平,恒指公司前期就提出要检讨成分股比重,目前金融股的比重超过了48%,地产股也有10%以上比重。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股赴港上市,特别是受欢迎的大型科技股公司登录港股市场,对于成分股的调整已是大势所趋。为了更好地服务中概股来港上市,港交所拟计划缩短IPO招股时间,由5天缩减至1天,反映出交易所方面的进取态度。

  短期港股或面临一定压力,但前景仍看好,经济复苏及宽松的流动性利好总会兑现。本周美国将发布多项重磅经济数据,包括美国4月新屋销售、耐用品订单、个人消费支出及一季度GDP修正值等。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但在全面重启经济及美联储释放全力支持经济复苏等利好信号的提振下,美股重心不断抬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