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板块加速轮动 投资气氛显著改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香港恒生指数周一小幅上涨,市场主要消化上周逾7%的升幅,并未顺势大举上扬。

  近期美股涨势迅猛,纳指于上周五刷新了历史高位。美股呈现强势行情,主要还是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较为乐观,同时配合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数据方面,5月非农就业意外增加逾250万人,前值还是减少超2000万人,触底回升的利好消息给市场带来推动力。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6月议息会议,大概率会维持当前的超低利率,可关注最新的点阵图。经济数据方面,将有5月CPI及PPI数据出炉,此前4月的通胀数据出现显著下滑,观望5月数据能否跟随就业数据出现好转。另外,之前公布的5月ISM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数据,虽然仍在50荣枯线下方,但环比改善。通过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确实有触底回升趋势,该逻辑支撑了近期美股持续反弹。不过,若后面经济数据出现反复,当前基本面或无法支撑美股突破今年一季度创出的历史高位,还需警惕高位回落风险。内地A股近期对港股的指引作用有限,不过本周内地也将有5月通胀及信贷数据出炉,中国经济复苏对世界经济有直接提振作用,全球经济的触底回升逻辑需要不断夯实,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均值得关注。

  再回到港股市场,来自于强势美股的示范效应,港股风险偏好回升,上周恒指周涨幅7.88%,创逾4年来最大单周涨幅。从本周一的盘面来看,香港本地股延续升势,中资石油、汽车、保险股涨幅靠前,但消费股有所回吐,前期表现强势的生物科技、物业管理及教育板块也跌幅靠前。热点股方面,腾讯逆市小幅下跌,压制恒指未能顺势开拓25000点上方空间。美团周一亦收跌,其股价上周创下165.9港元的历史高位,港股市值也突破9000亿港元新高。腾讯及美团相关认沽证上周五单日即分别出现约968万港元及1256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相关认购证则分别获得约1567万港元及132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可见资金对高位强势股仍具有较大信心。

  市场短期看点将聚焦于网易、京东来港二次上市,网易率先一步完成招股,本周四将挂牌上市,相关权证也于同日登场。京东也是本周一开始招股,下周四将上市。总体而言,外围市况较为正面,港股市场的热点强势股、超跌个股轮番有所表现,再加上中概股返港上市,市场人气已有不错的改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