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观望气氛浓厚 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9月最后一周,港股仅3个交易日,将迎来国庆、中秋长假期,短期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周一恒指震荡上涨,多数蓝筹股波幅不大,“旧经济”股代表汇丰控股及“新经济”股代表小米集团股价均有异动。
  重磅蓝筹汇丰控股股价上周累计跌幅近9%,创出27.5港元新低,本周一大幅反弹,收盘上涨逾9%。汇丰今年以来走势持续落后于大市,累计跌幅近50%。衍生市场方面,上周5个交易日累计有约30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汇丰相关认购证及牛证,资金流入规模仅次于腾讯。
  近期港股市场上的异动股还有中国恒大及恒大汽车,由于受到利空消息冲击,二者上周跌幅分别约16.48%及29.92%。衍生市场方面,中国恒大相关多空仓均有资金净流入,但规模相对有限。在市场消化利空消息后,二者本周一股价均有明显反弹,涨幅均超20%。
  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持续受到金融股、地产股拖累,9月7日季度检讨生效,纳入小米、阿里、药明生物后也没有显著起色,伴随新经济股高位回调,恒指重心反而跌破6月以来区间底约24200点水平。恒生科技指数9月以来累计跌幅约8%,近期调整主要受到美股科技股拖累,未能形成强势行情来改善港股投资气氛。腾讯、小米、美团及阿里等上周均出现大幅调整,衍生市场资金倾向流出其相关空仓套现,并部署多单,腾讯相关认购证及牛证上周累计获得约774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目前港股整体格局仍相对偏弱,反弹持续性需要观察。外围市场有较多不确定性,港股有估值优势,但也需谨慎应对。欧美国家疫情复燃风险有所增加,美国大选临近,均导致10月行情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这也是股市近期调整的主因。不过,美股连跌4周后,初现企稳信号,市场再次憧憬大选前或有新的财政刺激方案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