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中考”成绩整体下滑

郭梦迪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中考”成绩陆续披露。受今年上半年低迷行情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上市券商业绩普遍表现不佳。截至7月10日,32家上市券商均已披露6月财务数据(母公司口径且未经审计,下同),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只有3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除了经纪业务受市场影响下滑外,信用违约和自营业务的“黑天鹅”事件也拖累了部分券商的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股权质押和两融业务风险可控,市场有过度担忧之嫌,行业整体估值已跌至底部区间。从中长期来看,券商行业集中度提升可能超市场预期,建议关注低估值且后续有望受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龙头券商。

  业绩分化明显

  通过上市券商公布的1-6月月报及一季报可以看出,上市券商上半年整体经营基本平稳,但业绩分化较为明显。统计显示,营业收入方面,仅浙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西南证券和国泰君安等7家券商实现累计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净利润方面,则仅有浙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中信证券实现累计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据统计,营业收入方面,中信证券上半年以96.4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一,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列位于第2-5位。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净利润超过30亿元。

  国元证券在半年度业绩快报中指出,上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证券市场出现调整,指数下跌幅度较大,但股票和基金交易量同比基本稳定。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努力控制经营风险,坚持合规经营理念,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及时调整资产结构,但仍难以克服市场下跌和信用违约事件增多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具体来看,公司自营权益投资损失率虽然小于市场平均跌幅,但仍发生一定金额的损失;投行业务受项目发行审核趋严等影响,承销发行项目较少;经纪业务新设营业网点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证券交易量和佣金费率持续走低,实现收入进一步减少。

  Wind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27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6月营业收入位列第一,其实现营业收入20.19亿元,环比增长43.5%;6月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上市券商共有3家,中信证券仍然位于榜首,其6月共实现净利润7.52亿元,环比增长60.06%。6月份,仅有11家券商实现净利润环比正增长。其中,山西证券6月净利润环比增长280.23%,增幅最大。数据显示,山西证券6月实现净利润0.48亿元。

  东方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认为,6月股市大幅下滑,券商业绩显著下降,大券商相对更为稳健。分业务板块看,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下滑,股票动自营投资承受较大压力,且市场短期大幅下跌对券商信用业务带来平仓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全年,自营业务收入一跃而上,超过经纪业务成为上市券商收入最主要的来源。但进入2018年以后,受行情影响,券商自营业务业绩并不理想。此前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156.02亿元投资收益,较2017年同期下降3.25%。近日国盛金控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指出,2018年第二季度末,沪深300指数较第一季度末下跌9.94%,上证50指数下跌8.90%,深证成指下跌13.28%。受此影响,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与前次预计偏差较大。

  上述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股票自营风险敞口小、债券自营比例更高的券商,能够在当前市场中显著受益。近年来,大券商致力于降低自营投资的方向性,在当前的市场波动中,这一投资策略的优势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