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下半年经济将平稳向好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张宸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增长,消费成为重要贡献力量。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实际增长6.8%,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次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2%、6.1%与7.6%。净出口与投资对于经济拉动作用有所减弱,但由于最终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稳步提升,预计下半年经济将继续维持平稳向好。

  具体来看,张宸认为,内需偏弱,工业生产面稳中趋缓。6月制造业PMI为51.5%,环比5月(51.9)小幅回落,低于去年同期,反映制造业虽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预期6.5%,比5月回落0.8个百分点。1-6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预期6.8%,前值6.9%。6月采矿业、制造业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增加值较前期均有所回落,同比增速分别放缓至2.7%、6.0%、9.2%,从而拖累6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及三大产业增加值回落。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更加关注稳定内需,预计工业生产进一步放缓空间有限。

  房地产方面,张宸表示,调控仍会持续制约供需,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回落。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近两月来,地产销售有所回升主要与房地产企业融资条件紧张背景下,加速推盘以高周转策略维持经营有关。为引导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防止地产对其他领域,特别是消费的挤占,后续房地产政策总体难以放松。

  基建与地产投资方面,张宸预计,持续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质量发展时代经济增长将逐渐摆脱投资依赖。整体看,我国已经开始逐步摆脱依赖地产基建投资强拉经济增长的旧模式。过往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而导致的重生产、轻消费的情况将逐步改观,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经济增长新模式必将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而确立。

  消费方面,张宸认为,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但需要关注居民收入增长,严防房地产过热所致的挤出效应。下一步,宏观政策需要进一步坚持保障民生、促进消费、稳定内需的目标,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巩固、扩大城市中产消费群体,为巩固消费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龙头地位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在稳定内需的过程中,房地产调控不应放松,应保持充分战略定力,以防止地产市场火热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

  出口方面,张宸预计,较上年增速放缓,对经济增长贡献弱化。6月出口超预期增长11.3%,但小幅不及前值;进口大幅不及预期,同比增长14.1%,较前值降幅显著,贸易顺差远超预期。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但由于全球经济运行的分化成为当下世界经济形势的显著特征,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未来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

  同时,张宸表示,失业率稳步下降,就业市场持续向好。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持平上月,较上年同期下降0.1%;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4.7%,持平上月,较上年同期下降0.2%。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计1802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49万人,同比上升0.8%。

  物价方面,张宸表示,物价总体温和上行。1-6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2.0%,预计三季度CPI同比涨幅约为1.8%,物价仍然较为温和,居民食品供应正常。2018年价格变化主要受供给端影响,服务类价格上行并未停止,物价总体水平保持温和上行态势。经过2017年的低物价年,2018年物价水平有所恢复,预计CPI年度同比涨幅约在2.0%左右。

  张宸认为,今年的经济周期特征,更多表现为一定的下行压力当中显示较强韧性。2018年经济增速预计将有所放缓(预计增速6.7%左右),但更加高质量、可持续。经济运行总体稳中趋缓、稳中有进、均衡发展,国际形势对国内经济金融平稳运行影响有限。

  张宸表示,当前,需要坚定切实推进以要素分配机制市场化改革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化要素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振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重视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促进有效需求与供给增加,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