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企重组整合大戏酝酿上演 三行业率先异动迎“升”机

证券日报

  编者按: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历史经验,下半年央企重组将继续加码,煤炭等五大领域整合案例将会持续涌现。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煤炭、通信和电力等三行业表现突出,涨幅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及其龙头股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煤炭行业进入估值修复阶段 5只绩优股备受机构青睐

  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煤炭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等领域资源整合,加快推进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

  近期,煤炭领域企业加快兼并重组迹象明显。5月份,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开信称,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非专业涉煤央企退出煤炭行业的统一部署,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将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中煤集团办公厅主任姜淳表示,中煤集团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共同签署了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保利集团将保利能源无偿划转给中煤集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2.8%,前5个月规模以上煤企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实现双涨,分别达9635亿元和1278.8亿元,涨幅为4.5%和14.8%。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受煤炭供需紧张、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煤炭、煤化工产品价格整体高位震荡,叠加货币政策调整有助于改善煤炭需求预期,带动煤炭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相关企业盈利情况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在此背景下,煤炭板块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目前板块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市场将逐步修复前期过于悲观的预期,煤炭板块进入估值修复阶段,正是抄底布局的好时机。

  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改善明显,或成为近期机构关注煤炭板块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34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共有2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47%。中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10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7家,占比七成。具体来看,宝泰隆、大同煤业、山西焦化、中煤能源、上海能源等5家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达到50%以上。同时,露天煤业、美锦能源2家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也有望实现继续增长。其中,中煤能源较为典型,预计公司2018年1月份-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000万元至29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85386.3万元至120386.3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50.34%至70.98%。对于该股,中泰证券表示,预计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对煤价的走势判断,新项目的投产,公司未来业绩将继续改善,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0元、0.31元、0.34元,维持“增持”评级。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有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煤炭行业消费增速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2018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同时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或维持高位。由此带来业绩增速继续高企,同时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在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下,煤炭板块迎来历史性重大投资机会。

  个股选择方面,近30日内,共有14只煤炭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潞安环能(5家)、中国神华(5家)、陕西煤业(5家)、兖州煤业(3家)和山煤国际(2家)等5只绩优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2家及以上,后市反弹动力或更加充沛,值得关注。(证券日报 任小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