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震荡整固 关注量能

申万宏源 钱启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沪深股市在银行理财、证券期货私募资产管理等“一行两会”政策利好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的鼓舞下,走出冲高震荡的走势,盘中上证指数触及2900点上方。下半周在获利回吐的影响下震荡回落。从目前看,在政策利好淡去后,市场能否恢复内生性走强动力以及成交量能否再次放大,将成为影响后市方向的重要因素。就短线市场而言,以缩量盘整为主,并蓄势再次向上发力。如量价不能再创新高,则二次冲顶失败,构成M头形态,正式终结本次反弹。

  首先,本次“七翻身”行情是在技术严重超跌以及金融、财政政策利好刺激下产生。前者上证指数周线七连阴,逼近历史极值。后者让市场对流动性预期改善,以及减税降费、财政加大对基建、交通、棚改的投入产生新的期盼。不过到目前为止,技术反弹和能量修复基本达标,时间、空间都已满足反弹要求,如果再要走的强一点,就要去挑战3000点整数关口和向3138点下跌半分位靠拢,这一点从现在看有点难。从政策层面看,利好对稳定市场预期,改善悲观情绪,刺激多头出击等有较明显作用。下一步需要观察的是当利好被消化后,市场能否恢复到一个相对自然的多空平衡的状态,毕竟前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就是说,未来大盘能否在2800点一线震荡企稳,如果再次击穿2800点,将对前期抄底力量产生重大打击并在磁吸效应的作用下,向前期低点二次探底。

  其次,关注成交量的匹配情况。在本次反弹中,最大成交量是在上周二出现的沪深单日4929亿元,较平均3000-3500亿元的有明显释放,也基本回到了今年一季度时的平均水平。不过,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单日5000亿元存在明显的瓶颈效应,如果能持续突破5000亿元,行情大概率可再上台阶,柳暗花明,反之则继续龟缩在一个低位防空洞里“螺蛳壳里做道场”。从目前看,上周后期大盘已经缩量盘整,本周内有望再度向上发力做二次尝试,如果量价再次突破,则反弹可续。

  第三从盘中热点看,轮动迅速。从前周五、上周一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到上周二周三的建筑股、钢铁水泥等建材股,再到周四周五的低价股集体涨停,显示出多头资金的短线特征,基本上是打一两枪后迅速转移阵地,对消息面的紧密度很高,但持续性稳定性不佳。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后手介入的投资者就相对被动,好一点有收益但很薄,差一点的话就被套“站岗”了。从以往看,一波有宽度有厚度的阶段性反弹,都会有一两条持续不熄的热点主线作为“标配”。而目前并不清晰,需进一步观察。

  总体看,短线缩量盘整后市场期待二次走强,但有效突破难度较大,维持在2800点一线震荡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宜追高,保持弹性,边走边看。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800-2900点

  本周热点 中报成长、行业龙头

  本周焦点 政策面动态及成交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