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蔡滨:震荡市“稳”字当先 挖掘优质成长企业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笔投资都会存在风险”。近半年以来,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几乎A股市场里的每一位投资者都深有体会。在此情境之下,稳健的投资风格更受市场青睐。

  但对不同的投资者而言,稳健也有不同的定义。在偏好成长股投资、具有十年投研经历的老将——博时荣享回报拟任基金经理蔡滨眼里,控制回撤是保证稳健投资的第一要义。

  追求组合可持续绝对收益

  在组合管理上,蔡滨一直十分注重客户体验,以追求组合可持续的绝对收益复利回报为目标,希望跌的时候跌得少,涨的时候要跟上。

  “稳健一方面来自于性格本身,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曾经历过2015年的股市震荡。”蔡滨说,“我曾经历过投资组合快速上涨的乐趣,也经历了组合快速回撤的痛苦。”一番经历下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组合不亏钱、控制回撤是第一位的,其次则是稳健地把握机会,实现组合的盈利。这使得他在持股结构、行业结构上面也会以控制回撤为出发点,通过分散配置使得组合持仓行业相关性下降;在个股选择上,注重每一笔投资的风险收益比,综合考量公司基本面、估值及买入时点。“投资中很难保证组合中每一只股票都赚钱,但努力达到组合里亏损的股票数量少,幅度小,提升投资成功概率。”就算是最看好的行业,蔡滨往往也不会过重配置,会将持仓配比控制在一个比较舒适的比例上。

  除了控制回撤,在蔡滨的投资框架中,成长股投资也是一大特色。他更注重分析产业与时代变迁的大趋势,找到“真成长”,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尤其是那些受益于改革转型、产业升级、代表经济长期发展方向的行业里的优秀公司。“成长从未缺席。”他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