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建行情引发基金补仓需求 机构对持续性仍存分歧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政策边际改善刺激,近几个交易日基建板块表现活跃,一些基金经理也较为看好基建板块的此轮修复行情。不过,对于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反弹的幅度,机构之间有所分歧,因此,悲观预期修复之后行情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资金看好修复性行情

  在上半年去杠杆、紧信用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建筑板块预期悲观,因此持仓处于历史低位。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善,板块的吸引力增强。市场人士分析,政策的边际放松带来基建板块的一轮修复性行情,结合公募配置比例偏低的情况,或引发一定的补仓需求。

  根据广发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主动偏股型与灵活配置型公募基金对建筑板块的持仓比例为0.73%,相比2018年一季度末降低0.53个百分点,已处于历史最低位。中信保诚基金预期,此次信用预期改善,有望驱动板块仓位企稳回升。前期基建板块估值已较充分地反映了悲观预期,而基建板块最大的压制因素——信用预期在近期政策出台后大幅改善。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今年面临的经济形势更为复杂,基建投资对于稳增长的重要性有所提升,建筑行业中报总体仍有望实现稳健增长。海富通基金也表示,基建板块在经历了漫长下跌后表现强势,后期若市场环境持续保持宽松,基建板块值得持续跟踪。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经理是星涛分析,从风险补偿的角度而言,此前周期股经历了非理性下跌,上证指数2700点左右时,周期股的风险补偿大约在历史中枢上方0.8倍标准差左右,就历史来看属于小概率事件,可以说是出现了战略性配置机会,因此不难理解此轮政策边际改善下基建链条的弹性。

  “反弹之后接下来怎么操作,这取决于宽货币与宽信用哪个边际变化更大,我们认为是后者。”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也表示,宽货币和宽信用对于市场风格的影响不同,周期股多是重资产行业,对融资成本比较敏感。成长股多属轻资产行业,对融资成本的敏感度不高,但成长股的估值一般较高,对贴现率的变化更加敏感。当前信用缓和将有利于调整较为充分的周期股的估值修复,适宜优先布局信用缓和边际力度最大的基建链条的周期品。

  北上资金也于近期在基建股的表现中连续“扫货”。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的前十名活跃个股中,海螺水泥、中国建筑等个股赫然在列,分别获得3.34亿元和1.48亿元的净买入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