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类公司”加速成立 国资运作大戏将入高潮

孙翔峰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等多项核心内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明确,立足于“两类公司”的加速成立,下半年,国企混改、重组将齐头并进,降杠杆减负债有望取得新成效,国有资本A股市场投资运作将亮点纷呈,改革加速或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多方突进

  “国企国资改革主要包括三大内容:一是以授权经营为核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二是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机制改革;三是以重组兼并和去产能、去杠杆为核心的结构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各项改革齐头并进,亮点频出。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传递出一系列未来国企国资改革新信号。会议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央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国资委日前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在央企重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完成20组38家企业重组,央企总户数调整至现在的96户。下一步,将在更高目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谋划和推动重组工作。

  《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尤其引发各方关注。《意见》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功能定位,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均为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其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

  此外,意见确定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等内容。

  “以当前全市场上市公司为统计口径,国有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收入占全部A股的40%,总市值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57%。随着近两年供给侧改革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些行业的盈利以及供需结构均得到有效改善。国改和混改成为相关企业下一阶段降负债、稳杠杆的重要举措之一。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有助于国有企业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并对宏观经济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明利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