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继续布局银行股 多股中期业绩预喜

匡继雄 张娟娟证券时报

  昨日三大股指再次下挫,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银行逆市飘红。26只银行股多数上涨,仅无锡银行、北京银行、贵阳银行小幅下跌。

  资金面上,银行板块整体呈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净流出2.55亿元。部分个股获主力资金青睐,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在千万元以上,分别为3104.7万元、2103.57万元、1927.92万元。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常熟银行等也呈主力资金净流入状态。

  据统计,今年(1月1日-7月3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同比增加50%,7月份继续稳定流入A股,单月流入规模245亿元,资金主要流入非银金融(21%)、银行(19%)、建筑材料(8%)、钢铁(8%)、房地产(7%)等行业。

  另外,7月3日陆股通持有的24只银行股中(只有吴江银行和无锡银行不被持有),截至8月3日,北上资金增持了19家公司。其中,常熟银行增持比例最高,为395.75%;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民生银行的增持比例均在50%以上,分别为74.08%、65.56%、52.94%。

  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低

  从最新估值情况来看(剔除市盈率极值以及空值数据),银行板块平均市盈率最低,仅有7.41倍;排名第二的钢铁板块,平均市盈率15.41倍是前者的2倍有余;而国防军工、综合及电子行业平均市盈率分别达96.32倍、61.16倍和53.89倍。

  具体到个股,26只银行股中市盈率低于10倍的有22家,占比84.62%。其中华夏银行市盈率为4.74倍,不足5倍;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及浦发银行等8家企业不足6倍。市盈率最大的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及吴江银行均不足15倍。

  从市净率来看,破净股有15家,占比57.69%。其中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及广大银行最低,分别只有0.63倍、0.69倍及0.7倍。最高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张家港行分别有1.58倍、1.45倍及1.21倍。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银行股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均远低于其它行业。值得一提的是,银行板块(最新交易日,近12个月)以平均3.13%的股息率拔得行业头筹。具体到个股,交通银行股息率高达5.15%,位居银行股首位;紧跟其后的光大银行、中国银行股息率也超过5%;另外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企业股息率均超4%。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均不到4%,作为“熊市保护伞的”银行股,高股息率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另一重要因素。

  中期业绩快报亮丽

  目前,有6家银行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快报,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吴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15%以上,分别为20.22%、19.64%、19.12%、17.10%、15.30%,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有14%。

  净利润增速最高的上海银行7月23日公布了中期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97.50亿元, 同比增长28.28%;净利润93.72亿元,同比增长20.22%。6月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09%,较2017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6月以来的下降趋势;拨备覆盖率304.67%,较2017年末提高32.1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31%,较2017年末提高0.17个百分点。

  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二的宁波银行7月26日公布中期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7.01亿元,同比增长19.64%;不良贷款率0.80%,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99.32%,比年初提高了6.06个百分点;拨贷比3.98%,比年初下降了0.06个百分点。

  同时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目前有21家非上市银行披露上半年有关财务数据(合并报表数据,不含2017年无数据银行),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银行有15家,占比71.43%;另外净利润同比上涨银行有11家,占比52.3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