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阶段性见底信号出现 底部夯实仍需时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受外部事件性因素影响,当前市场看似依旧悲观。但分析人士指出,指数短期快速下行之势难以持续,从某个角度来看,近期行情已进入极端,这一位置指数大幅下修空间已比较有限,不过修复的进程也难以一蹴而就,短期指数大概率仍会延续震荡磨底的格局。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

  否极泰来会有时 市场筑底仍需“磨”

  昨日两市再现调整。上证综指一度失守2700点整数位,直逼前低。深证成指跌幅近2%,再度刷新低点。分析人士表示,底部形成是估值回归的过程,在价格降至远低于合理估值的过程中,往往都会有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负面宏观事件驱动。因而,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利空对市场而言也不尽全然负面。

  近期两市重现跌势,指数再度探低,而回调的主因直指悲观情绪集中宣泄。自3587.03点以来,沪指回调幅度已超过20%,这也意味着行情已进入极端。种种迹象表明,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但底部区域震荡仍将持续。

  险守2700点

  延续上周后几个交易日的下跌,周一两市再度回撤,主要指数全线下挫。上证综指一度失守2700点整数位,最低探至2692.32点,直逼前低2691.02点,收报2705.16点。深证成指则录得超2%的跌幅。

  盘面上看,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个股总数不足600只。除银行与建筑外,其余行业板块悉数收跌,化纤、机场、石油石化板块领跌,且跌幅均超5%。概念板块中,钴、创新药等板块跌幅靠前。

  自3587.03点以来,沪指回调幅度已超过20%。受外部事件性因素影响,当前市场看似依旧悲观。但分析人士指出,指数短期快速下行之势难以持续,从某个角度来看,近期行情已进入极端,这一位置指数大幅下修空间已比较有限,不过修复的进程也难以一蹴而就,短期指数大概率仍会延续震荡磨底的格局。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

  一方面,Wind数据显示,从6月、7月份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情况看,6月份发生的1206次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57%,而7月份发生的1051次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27%。折价率走低从侧面说明有不少公司股东并没有借此前市场回涨的机会而大规模抛售,反而有所惜售。

  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之时,北上资金也仍在持续流入。整体来看,即便普通投资者对于市场多有摇摆,不过北上资金对于A股看多做多的态度却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数据显示,7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接近285亿元,与6月基本持平仍在高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