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7早间策略:筑底信号进一步确立 关注国企改革主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所涉及的市场策略分析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海通证券:中期继续磨底 关注向上超预期因素

  A股市场继续在低位弱势震荡。从7月6日的2691.02点低点至7月底,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最大反弹幅度分别为8.3%、8%,而8月初受海外不确定因素扰动,上周三到周五市场回吐了前期涨幅,继续在低位呈弱势震荡态势,投资者情绪有所回落。从成交量以及换手率等指标来看,今年以来A股市场平均日成交量为341亿股,年化换手率平均为186%,截至8月3日已经降至280亿股、166%。2016年以来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年化换手率最低分别为230亿股、150%左右,相较而言,目前的成交量和换手率指标已经处于偏低水平。此外,A股市场风险溢价率再次回到高位,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6%,市场风险溢价率为3.13%,已经超过了2016年1月底2638点时2.97%的风险溢价率。2005年以来市场风险溢价率向上1倍标准差是3.3%,目前已经日益接近。根据测算,基金仓位也同样出现了回落,股票型基金仓位由7月初的87.7%降至目前的86%,前十大股票型基金仓位由87%降至83%,混合型基金仓位由68.2%降至67.5%。

  政策预期不断改善。近期政策预期在不断改善,6月24日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定向降准;7月20日央行发布资管新规细则,银保监会发布理财新规;7月23日决策层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工作;7月31日决策层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指出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六稳”要求,强调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8月3日,为应对海外不确定因素,我国宣布将采取相应措施。与此同时,央行发布公告表示,拟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相关会议重点研究了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

  持续改革有望促使市场走出底部震荡区域。政策预期改善短期将化解相关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中长期来看,持续改革有望促使市场走出底部震荡区域。一方面,依靠供给端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实现制造升级,比如加大研发投入、为企业减税降费、通过直接融资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等。另一方面,通过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措施,实现消费升级。

  构筑中期大圆弧底形态。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市场格局为箱体震荡的大圆弧底形态,类似于2002年1月到2005年6月、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市场在震荡过程中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以时间换空间,形成中长期圆弧底。本轮圆弧底形态的打磨仍需要时间,圆弧底右侧即新一轮行情的展开有待去杠杆成效明显体现,比如地方融资平台的杠杆比率下降。

  目前市场处于中期磨底阶段,其间会出现阶段性反弹,以上证50、上证红利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有望相对更优。从以往走势来看,在中期磨底阶段的反弹行情中,以上证50、上证红利为代表的价值股将率先见底,之后以创业板指代表的成长股都会有所表现。比如2010年、2012年、2013年、2016年的阶段性反弹行情中,都是前期价值风格占优,后期轮换到成长板块有所表现,尤其是科技股将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目前上证50中的银行股性价比较高,且机构配置水平偏低,政策预期边际改善有利于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此外,相关基金重仓股统计显示,2018年二季度基金对银行股的配置占比为4.07%,较2018年一季度降低了1.98个百分点,较自由流通市值低配5.26个百分点,是最为低配的一个板块。而在8月中MSCI季度指数评审后,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例将上调至5%,均有助于价值股行情的进一步催化。

  关注向上超预期因素。展望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超预期因素,改革政策的大力推进应是主要方向之一。今年以来管理层不断表示将在扩大改革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对于后续相关举措投资者宜积极关注,有望显著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