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中长期圆弧底中运行 静待新一轮行情展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A股已经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处于第五轮底部。这次圆弧底起始于2016年1月底上证2638点,背景更像2002年1月—2005年6月。

  海通证券表示,2016年1月底上证指数2638点以来的市场,可定性为箱体震荡的大圆弧底。市场在震荡过程中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以时间换空间,形成中长期的圆弧底。宏微观基本面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已见底企稳,但是去杠杆背景下资金供求一直紧张,圆弧底右侧即新一轮牛市要等去杠杆高峰过去,资金供求关系出现拐点。

  科技板块领涨 A股“磨底”谨慎乐观

  “两阳夹一阴”。9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83%,报收2794.38点。两市再现普涨行情,科技股成资金做多突破口。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科技股取代权重股主导普涨行情,表明短期风险偏好有提升意愿。不过,在震荡磨底阶段,仍要提防指数“进二退一”走势,总体保持乐观谨慎态度。

  科技股掀涨停潮

  9日,芯片、5G、云计算以及国产软件等科技股全线爆发,太极股份、美亚柏科、中国软件等细分领域龙头股纷纷涨停,带领大盘全面上涨,一改前期“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格局。

  “多因素共振,使9日科技股大涨。”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一是中兴通讯9日公布5G建设进展情况,表明5G进入商用阶段已为时不远,刺激中兴通讯以及5G等相关通讯板块大幅走强;二是计算机软件、国产芯片、云计算自上半年以来一直受市场资金关注,大盘稍有企稳迹象便有卷土重来的强烈意愿;三是科技股近期有较大调整,技术上短线调整到位,反弹要求比较强烈。

  有分析人士表示,类似2月中下旬期间科技股行情,当前科技板块具有持续上涨条件,进而打开市场向上空间。

  以计算机板块为例,国泰君安分析师杨墨表示,从产业趋势、公司整体基本面、资金筹码分布三方面看,该板块具备反弹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