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部证券:反弹有望向纵深延续

西部证券 王梁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了此前的快速回落之后,A股上周展开超跌反弹走势,沪指一度触及前期低点附近,随后在权重板块的拉抬下,运行重心逐步回升并尝试收复2800点大关。盘面上热点较为丰富,资金主动做多的意愿持续提升,中短线来看,在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位于历史底部区域的情况下,伴随着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持续改善,指数有望逐步转强,反弹继续向纵深延续的概率较大。

  从上周盘面的表现来看,虽然板块走势之间的分化导致结构型特征依然凸显,但热点显然较之前变得丰富,盘面的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也因此而显著增强。一方面,银行、保险以及券商等为主的金融权重板块走势活跃,配合石油板块的走强,不仅对指数形成明显的正面贡献,同时也给题材、概念板块的活跃创造了稳定的氛围;另一方面,国产软件、5G、芯片等进口替代板块盘中反复领涨,医疗保健、零售以及农业等抗周期板块也有所活跃,板块之间相对有序的轮动格局也使得市场做多人气得到持续提振。整体来看,各板块表现虽然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可能与资金快速调仓换股有较大的关系,但各板块均有不同程度活跃的表现意味着前期恐慌气氛已经得到较好的舒缓,热点的逐步扩散将有助于提升市场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

  目前外部利空因素的冲击已经通过指数前期的回落而充分消化,部分利多因素的正面影响将逐步显现。首先,政策面持续边际改善,管理层对“去杠杆”的调控基调逐步转为“稳杠杆”,货币政策也释放出一定的宽松信号,配合财政政策在大量减税的政策实施,未来一段时间A股将处于相对乐观的政策面环境当中。其次,资金面得到较强补充。近日首批14家养老目标基金也得到获批,意味着长线流动性进一步得到补充,长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中短期也能缓和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此外,结合近期QFII等外资介入,以及港股通中北上资金不断加大的情况分析,A股流动性状态正在不断改善。第三,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虽然上周A股展开超跌反弹,但全部A股的市净率水平仍在1.6倍左右,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也在37倍左右,距离历史低点所对应的估值水平相差无多,这很大程度上也将封杀A股进一步大幅回落的空间。

  技术面上,A股沪指双底结构基本得到确立,5日均线将成为重要的短期支撑,伴随着成交量能的温和放大,预计反弹有望得到延续,上方可关注60日均线附近的压力。操作上,可在保持七成左右仓位配置的基础上,逢低关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疗、信息技术以及环保等新兴产业板块中的绩优品种。

  本周趋势 看涨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800-2900点

  本周热点 5G、医疗器械

  本周焦点 成交量、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