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17早间策略: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机构偏爱低估值确定性标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提示声明:

  本文所涉及的市场策略分析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两百余只股票跌破每股净资产 “捡便宜”机会是否来 

  8月以来,随着二级市场持续下行,场内越来越多个股被动滑入破净和破发阵营。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沪深两市破净股票共有242只,占两市在交易股票数量的7.08%。无论数量还是比例,均超过2005年、2008年等几个A股历史重要低点时水平。

  个股大面积破净,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破净现象往往伴随市场底部区间到来。不可否认,当前内外部隐忧仍然存在,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依旧承压,但破净潮之下,不少基本面较好的优质标的已经进入较优的“绝对价值”区间。

  破净股加速现市

  相比二季度市场中枢大幅下移,7月至今,大盘表现不仅未见起色,反而在前期以及新的内外不确定因素演绎中转为连续探底。继7月6日和8月6日之后,昨日沪综指盘中最低下探至2672.74点,再度改写两年半新低纪录。

  并且,就在昨日大盘刷出新低前,本周二沪市才刚刚创出一年半成交“地量”。A股市场向来有“地量见地价”的说法,但两个交易日过去,大盘不仅没能迎来拐点,甚至还跌破被投资者认为牢不可破的2691点“心理底”,足见此轮调整不仅持续时间长,其力度之大、势头之猛,也远超市场预期。

  市场“泥沙俱下”式下杀呈现出不分基本面与品种的特征。持续至今,不仅令股指技术形态愈发趋向恶化,微观层面看,股价与估值水平不匹配的情况也越来越突出。诚然,调整中有一大批本身就估值虚高、基本面存有瑕疵的股票沦为“僵尸股”、“低价股”,但同时不少正常经营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受到拖累,被动遭到“戴维斯双杀”。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42只股票破净,较7月末196只大幅增长,增幅超过两成。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正常交易的A股股票数量为3415只,这就意味着,当前市场上有超过7%的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净资产。并且,8月以来,破净的上市公司数量还存在加速攀升现象。

  回顾历史,2005年、2008年和2013年几个重要的市场“大底”中,场内都出现过破净股大量涌现问题。但从数量上看,当前破净股数量已经超过前面几次,创出历史新高;而破净比例虽然与2005年和2008年相比还有一定空间,但已经超过2013年6.3%水平。

  此外,随着行情阶段性回落,破发也呈现蔓延势头,这在次新股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根据wind统计,当前市场共有15只次新股遭遇破发,占全部次新股数量的比例同样高达7.0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