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报透露机构新动向 社保基金又在抄底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2018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半年报除详细表述各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同时透露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二季度正值A股重挫之时,机构持股有哪些新动向?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共现身471只个股,其中有132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累计投资收益额高达10073.99亿元,2005年中和2008年末两轮股市底部的抄底操作更是堪称“神来之笔”。在业内人士看来,社保基金在投资上审慎、安全度较高,加入以往拥有多次成功操作记录,本轮底部布局或具有一定的指向意义。  

  上半年机构持股新动向:证金增持金融地产 社保青睐非传统白马

  2018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半年报除详细表述各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同时透露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二季度正值A股重挫之时,机构持股有什么新动向吗?

  证金:持有43家公司4.9%股份

  截至8月30日晚上七点,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在半年报中,证金共现身344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二季度证金新进万华化学、上海银行、福耀玻璃等10家公司,增持了复星医药、贵阳银行、片仔癀等86家公司股份,减持新城控股、贵州茅台、东阳光科等21家公司股份。

  金融股依然是二季度证金青睐的品种。在四大行中,证金二季度主要增持了农业银行,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0.32%升至0.53%,还增持了贵阳银行、上海银行等城商行股票,在保险公司中重点增持了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地产股也是证金二季度主要增持品种,如四川的地产发展商蓝光发展上半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4.38%、118.84%,尽管股价不振,但二季度证金对其持股由一季度末的3465万股增至1.1亿股,持股比例由1.17%增至3.69%。此外,证金公司还增持了较多属于生物医药、电子等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4.9%的公司已达43家,都是清一色的沪市上市公司。在这些接近举牌线的公司,证金大部分都是沿袭一季度的持股未动,少数公司新进的,其中,二季度环比一季度增持幅度较大的公司包括浙能电力、中国铝业、白云山、航天信息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