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市场延续震荡筑底 海外机构资金流入加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下跌后步入震荡筑底行情,而海外机构瞅准时机开始入场,资金流入有加快迹象。统计显示,从年初至今,QFII加仓、MSCI纳入A股权重翻倍、国际私募进场、北上资金净买入超2200亿元。

  北上资金积极加仓 主力资金流出走出底部区域尚待新信号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100.14亿元,整个八月份,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354.53亿元。在上周一市场普涨之后,后四个交易日连续调整,与市场表现密切相关的主力资金除在上周一出现净流入外,其他四个交易日均净流出,上周五主力资金净流出122.93亿元,上周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347.93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的持续加仓与A股投资价值有关,经过近期持续调整后,当前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对海外资金的投资吸引力也明显增强,此外,在MSCI纳入A权重提升也有关系,上周出现海外被动型资金加仓A股的情形,使得上周北上资金加仓增多。而主力资金的流进流出与市场表现密切相关,市场连续调整,则表现为流出。

  北上资金加仓再超百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收盘,整个8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54.53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219.15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35.37亿元。7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呈现持续加仓态势,上周北上资金加仓100.14亿元,连续两周加仓超过百亿元,其中上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入37.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37.67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有一大部分来自于尾盘,上周五,北上资金尾盘激增。整体来看,上周市场在周一的普涨之后震荡调整,连续下跌,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1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0.23%。整个八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2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7.77%,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北上资金加仓354.53亿元,今年的月加仓金额仅次于4、5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北上资金的多数净买入发生在8月31日。当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跌,北上资金持续加仓,并在尾盘加速流入,尾盘5分钟流入近15亿元,当日合计净买入37.67亿元。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提升至0.75%在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据了解,当日尾盘流入力度增加是由于部分跟踪MSCI新兴市场的被动型资金,在指数权重调整生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调仓所致。

  从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在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中国石化、分众传媒等个股有明显加仓。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32只个股跻身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沪市的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恒瑞医药均5次上榜;深市的美的集团、分众传媒、五粮液、洋河股份、格力电器、万科A、海康威视均5次上榜。

  从十大活跃股中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上周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沪市的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石化、海螺水泥和深市的美的集团、分众传媒、五粮液,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过3亿元,其中对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额达到10.24亿元,对中国平安的净买入额达到8.07亿元,近3个月沪股通持续增持中国平安,最新持股比例已达6.10%,创下最高水平。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的最新持股比例已增加到7.42%,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已经跌到了相对底部区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A股当前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与前几次熊市底部时差不多,短期市场波动主要还是受情绪面的影响,在市场情绪普遍悲观的时候,反而是进场的好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