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资金流入加速 国内资金入场抄底意愿增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2018年以来,市场维持低位震荡,投资情绪偏谨慎,但A股的投资价值得到了海外机构认可,资金持续加码。而从近阶段上市公司股东增持、ETF份额变动、公募基金整体仓位水平等方面来看,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国内主流机构资金,普遍都在近期的指数低位窗口陆续进场。

  多路资金入场 A股加速筑底?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持续低位震荡,市场情绪整体仍趋谨慎,但资金面的积极变化却愈发明显:来自多个渠道的海外资金以及国内的产业资本和养老目标基金,都为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支撑。与此同时,自8月末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投资机构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增仓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在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多路资金加速布局、长线增量资金不断入场的背景下,A股市场资金面或正由量变走向质变。综合目前市场主要股指点位水平、估值水平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等因素看,人们对A股走势无需过度悲观。

  海外资金持续流入

  在A股开放步伐持续加快的背景下,海外资金正持续流入。尤其自今年6月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以来,沪深股指尽管整体震荡走弱,但陆股通北上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入态势。来自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6月初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达940.42亿元。而从年初至9月4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2257.35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受9月3日起MSCI纳入比例由2.5%提升到5%的影响,北上资金在刚刚过去的8月,加速净流入的态势显著。8月净流入资金总量354.52亿元,环比大幅增长24.5%。从周数据来看,北上资金集中在8月最后两周加速流入,净流入量均大于100亿元,表明9月3日MSCI纳入权重的翻倍提升成了北上资金加速流入的一大关键动力。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对此表示,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近期超过90%的流入资金购买标的为A股纳入MSCI的成分股。由于相关纳入标的非常符合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因此纳入事件本身势必会对A股带来很好的资金引流作用。此外,作为A股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性事件,A股纳入MSCI也将重构A股的估值体系。特别是在近两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之后,基本面良好的大盘蓝筹股将获得流动性溢价,并将更受长期资金和海外资金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功“入摩”之后,后续A股可能迎来“入富”,这同样会给市场资金面带来新的暖流。根据相关日程安排,9月内,全球另一重磅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将再次对A股进行评估,此前国内管理层已经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这一国际主流指数。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尽管追踪富时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小于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规模,但A股在富时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预计将高于MSCI。因此A股一旦纳入富时指数,其给市场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将与MSCI大致相当。

  上海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也指出,相关长期资金来源的增加,势必将使得A股投资者结构继续发生显著的边际变化。

  此外,今年以来备受各方关注的沪伦通推进工作,目前也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8月31日,证监会开始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意在给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涉及的发行上市、交易、跨境转换等行为提供具体法律依据和行为规范。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沪伦通开通后,将可能吸引更多海外资金配置A股,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远远低于海外主要资本市场,这对于看重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外资来说,将具备较大的投资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