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再创调整新低 历史三大低点有何启示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牛仲逸)19日早盘,沪指低开,随后上演探底回升的走势。截至发稿时,指数翻红涨0.25%,报2491.53点。

  从国庆节后市场表现看,沪指走势风云突变,接连跌破2700点、2600点、2500点重要整数关口。“市场底”何时探明成为当下关注焦点。

  以史为鉴,自2000年以来,A股市场的底部区间一共出现过3次,分别是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和2013年6月25日的1849.65点。

  具体看,2001年以来,受到海外科技股泡沫破灭和投资者对于股权分置问题担忧的影响,A股持续走低,上证综指由2245点一路下跌至998.23点;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主要经济体股市均出现大幅调整,A股也不能幸免,一路由历史高点6124点跌至1664点;2009年到2013年,伴随着中国经济逐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A股市场也步入了调整期。市场由3478点调整至1849点。

  安信证券策略研报指出,上述三次市场见底都存在一些共同特征:估值中位数处于低位;股票吸引力超过或接近债券;成交量下滑;个股市值萎缩;低价股数量上升;大规模个股破净;强势股补跌;低价股的估值修复等等。

  国信证券表示,回顾三次重点形成过程发现,一是股市连续下跌就会使得市场情绪非常悲观,让人感觉内忧外患下困难总是难以克服的而未来机会又都是看不到的,如同当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速很好三季报预计也不会太差,但对未来下行的预期已经很悲观;二是“政策底”、“市场底”、“基本面底”三者之间确有明显的时滞关系,一般情况下,“政策底”先于“市场底”出现,而“市场底”先于“基本面底”出现,领先的时间有时候会很长达到半年到三个季度。三是底部具体位置究竟在哪里事前确实很难判断,2008年最低跌到了1664,如果情绪波动再大点到1564或许也未尝不可,但从投资的角度看别说在1664满仓,即使到2000点能够满仓,依然会在次年获得丰厚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