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冬天既至 股市春天不再遥远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近期加速探底,破净潮愈演愈烈,“战火”甚至波及机构压舱的大蓝筹,情绪濒临绝望时刻,黎明的曙光还有多远?四季度哪些领域将率先发生拐点?哪些信号代表抄底契机已到?本期邀请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谢超、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共同探讨。

  情绪面悲观过度

  中国证券报:本周主要股指创新低频率越来越快,个股估值下杀形成的破净潮也愈演愈烈,本周四中字头股票更遭遇集体杀跌,以上现象出现,是意味着底部将近,还是情绪加速发酵,调整即将步入深水区?

  周旭:市场在国庆之后的两周内呈现破位下跌走势,大盘一度失守2500点整数关口,个股普遍跌幅较大,白马蓝筹股本周也出现补跌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有加速赶底的可能性,待缩量调整之后,大盘或在上个牛市启动点2400点上方形成中短期的底部。

  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短期内盘面轮动较为充分,投资者悲观预期得到释放,先是中小创个股遭遇杀跌,接着白马蓝筹股进行补跌;二是市场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指数估值更是创下历史低点,同时2400点附近是上个牛市启动点,成交较为密集,形成技术性支撑;三是近期政策面暖意明显,以深圳为代表的部分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缓解股票质押风险,监管层谈及目前股市离底部不远,进一步减税降费的措施也在酝酿之中,有助于修复投资者悲观情绪。

  谢超:在美国不可能三角的影响下,原本预计的明年一季度的美股调整超预期提前至今年的十月份,受外部冲击影响,市场围绕2700进行磨底的态势迅速被打破,进入到悲观情绪与股价下跌相互影响的负反馈中。按照测算,当下的估值隐含实际增长预期再次跌破6%,明显过度悲观了,未来A股估值仍有修复空间。

  朱斌:当前股市的大幅度下跌更多地是由情绪面的恐慌导致的集体抛售所致。应该说上证综指在2500点以下已经处于良好的价值投资区间。目前A股的市盈率只有14倍左右,市净率也处于历史低位,整体估值约在历史最便宜的5%的位置。随着周五各部委出台安抚市场的政策,已经说A股的政策底已经出现,未来政策边际放宽的趋势确立。未来市场将进一步探寻经济底和市场底,但即使未来的绝对底部出现,也不会比2500点低太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