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权益类资产占比趋稳 持股偏好转向大蓝筹

上海证券报

  市场在三季度大多数时间内延续跌势,沪指最低探至2644.3点,9月下旬市场由蓝筹股引领走出一轮反弹,令沪指季线跌幅大幅收窄。调查显示,投资者仓位较二季度末继续小幅下降,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减仓意愿相对更弱。

  经过两个季度单边弱市的洗礼,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空中小创题材股,在被问及目前最青睐哪类股票时,有39.6%的投资者选择了大盘蓝筹股,比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大幅增加8.7个百分点。倾向持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者首次成为占比最高的人群。倾向于持有中小板股票的投资者占比为35.2%,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减少4.7个百分点。

  弱市中,能够及时减仓的投资者盈利情况相对更好。在被问及“在沪指从2900点附近单边下跌至2644点的过程中如何操作”时,有31%的投资者表示“持股不动”,占比最高。但是这部分投资者仅有17.2%实现盈利;29%的投资者表示“下跌过程中不断减仓”,这部分投资者中有52.9%实现盈利。

  近六成投资者看涨2018年四季度的A股市场。有45%的投资者认为,四季度上证综指最高可到2900点附近;有30.2%的投资者预期,四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的格局。

  ■持续弱市后投资者持股偏好发生转变

  1.高净值投资者减仓意愿相对较弱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三季度,有54.8%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而上季度减仓的投资者占比为60.4%;有18.3%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而上季度加仓的投资者占比为16.1%。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6.07%,上期调查为37.14%。

  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48.8%,与上一个季度相比基本持平;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3%,同样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高于整体水平。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3.44%,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则为41.54%。

  同时,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减仓行为相对少一些。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55.1%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减仓。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3.8%的投资者表示在三季度调降了仓位。

  此外,在未来三个月内,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加仓意愿更强。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三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11.54%,有意减仓的占比为13.46%。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三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8.2%,有意减仓的占比为14.57%。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大盘屡创新低之后,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稳定性较强,对后市也相对更乐观一些。

  对于投资者如何从打新角度安排市值的问题,有48.1%的投资者表示,会为了打新保持一定仓位水平,较上期调查减少1.8个百分点;有42.9%的投资者表示,会根据实际拥有市值的情况打新,如果空仓就不打新;9%的投资者表示,会长期持有一些低市盈率蓝筹股作为打新市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