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价急升 黄金股尾盘“逆袭”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午后沪指自高点回落,截至收盘仅录得微涨。在昨日午后沪指回落期间,黄金股的逆势急拉引来了投资者关注。截至收盘,贵金属指数涨幅3.74%,在67个主题行业中位列榜首。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不确定上升之际,投资者往往会倾向于投资黄金,间接支撑了相关个股的股价。部分投资者此前提前“抢跑”押注黄金支撑了金价,间接推动了相关个股的上涨。

  板块午后劲升

  昨日尾盘黄金股逆市拉伸,临近尾盘,贵金属指数自弱势区间急速拉升,截至收盘,以3.74%的涨幅位列67个主题行业中的首位。

  从昨日主题行业内部个股的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行业板块中11只成分股全数上涨。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尾盘前相关个股表现平平;但临近尾盘行业整体异动,成交量迅速放大,板块内个股均大幅走升。而在这轮猛烈“攻势”中,园城黄金和荣华实业更是以近乎直线拉升至涨停,这在昨日午后沪指回落背景下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亮眼”。

  普遍认为,推动近期黄金类资产走升的动力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避险需求,恐慌指数VIX上月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00%,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40%,近期美股及新兴市场股市的大幅波动及美债收益率上升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促使投资者或将转向更安全的资产类别,黄金价格获得了一定支撑,黄金板块配置价值愈发凸显。

  其次是滞胀担忧,近期油价持续高位运行激发了市场对通胀水平上升的预期,而投资者担忧明年二季度美国经济预期大概率增速放缓,通胀水平届时将可能惯性上升,上述因素加剧了市场对滞胀的担忧,而黄金在滞胀阶段相对收益较高的保值特性同样获得了部分资金青睐。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已经反应较高的经济数据预期,阶段性美元指数上升空间已有限。而随着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再起,避险情绪实物黄金需求都可能出现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