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北方“联袂”水泥错峰生产 行业利润创历史最佳

赵黎昀证券时报

  北方供暖季即将到来,近期国内多省份陆续公布了将对水泥企业实施错峰生产的通知,水泥价格已启动上行。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多个南方省份也加入错峰行业,目前江浙地区水泥价格最高已逼近600元/吨,企业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行业分析人士称,由于今年限产力度较强,全年水泥价格处于较高位置,行业年均吨利润或创出历史最佳。

  错峰生产临近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和环保厅发布了《关于2018-2019年度采暖季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境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错峰生产。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四盟市的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原则上从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4月15日全面实行错峰生产,其他地区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原则上自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3月15日全面实行错峰生产。

  近期发布的《关于黑龙江省2018-2019年度水泥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也要求,自2018年10月20日至2019年4月20日,全省境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全面实行错峰生产。

  “北方地区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已成常态,但今年安徽、江苏等南方省份今年也开始实施错峰生产,冬季停产时间接近一半,对当地供应情况影响较大。”卓创水泥分析师王琦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据悉,近期安徽省水泥协会已对外披露,将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份实行水泥错峰生产。而《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也提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严禁新增水泥等产能,严格执行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加大秋冬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制定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差别化管理。要将错峰生产方案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载入排污许可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