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明年A股料走出N型 坚守“六朵金花”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2019年,A股市场全年有望走出不规则的‘N’型。”11月27日晚,华创证券策略研究王君团队指出,其一,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其二,春季躁动后,基本面的压力,叠加汇率等因素对于风险偏好的扰动,以及外部美股波动率放大引发全球范围的股债切换等因素的影响,指数将再度面临较大调整的压力;其三,市场后续的反转契机有赖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与国内基本面筑底。也就是说,从市场博弈节奏来看,2019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先升、后调、再升的“N”字型走势。

  王君团队指出,从全球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进入2019年,随着中、美、欧三大主流经济体的共振回落,上半场风险资产的持续调整会触发避险资产的回潮。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以及美元周期进入趋势下行阶段,下半场市场将再博弈新兴市场国家风险资产超跌反弹的弹性。

  对于中国经济周期运行而言,王君团队认为,2018年四季度到2019年大半时间,预计将运行“量价齐跌”的主动去库存阶段。从政策和经济的关系来看,目前已处在政策转向并逐渐累积阶段,国内财政和金融政策的持续发力驱动新一轮短周期企稳,其运行料将绵延至2020年。而短周期的启动上仍然可能在2019年面对汇率风险的再次确认,对于市场的风险偏好产生冲击,但是全球权益市场波动对于美国经济的冲击还是会让中国的外部约束条件缓和,从而为短周期的企稳创造条件。因此,2019年对于经济而言,上半场既要保持“守”的耐心,下半场的“云开”也是必然。

  “2019年A股市场风格料将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行业动量指标有望触底反弹。在市场‘守’的阶段,超配逆周期基建建筑和稳定类高股息防御方向;‘云开’的阶段,布局早周期可选消费和高弹性成长科技板块。”王君团队表示。

  从投资策略上看,展望2019年,王君团队指出,按照“衰退宽松”周期定位以及“守”得云开市场节奏的判断,行业配置上建议超配逆周期和早周期行业,低配顺周期和后周期行业。具体来讲,超配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通信、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低配石油石化、钢铁、采掘、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成长板块内部,以通信为代表的成长科技板块好于成长周期电子行业;金融板块内部,非银(保险、券商)优于银行。

  主题投资方面,王君团队认为,“新时代改革”或将是2019年主题投资大年最确定也是最强主旋律,建议坚守“六朵金花”:1)资本市场内外制度改革深化;2)税费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重要良药;3)国企改革:2019年“双百行动”或将密集落地;4)“一带一路”与基建“稳增长”:既重塑地缘战略格局的强国之路,又对冲经济下行的“缓冲垫”;5)军品定价改革:为军工“核心资产”业绩腾飞注入新动力;6)自主可控:成长5G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大国重器”及后5G时代的工业互联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