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季线五连阴后迎来牛市 历史会否再现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日,沪指成交金额为890亿元,连续四个交易日不足千亿元。2018年收官之际,市场尽显观望心态。

  分析指出,四季度以来至今,沪指下跌7.77%,季线接近五连阴。历史上,沪指仅有两次季线五连阴,随后都迎来牛市行情。而近期指数地量运行化解不确定因素,并未跌破2449点新低。结合来看,“2449点市场底”有望确认。

  季线或收五连阴

  “换一个视角看,当前A股正处于绝佳的逆周期配置阶段。”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该市场人士指出,从历史上来看,上证指数季线收出五连阴只有过两次,一次是998点附近,一次是1664点附近,这两次都在季线五连阴后出现一轮大级别行情。“当前观望心态,使得第三次季线五连线接近既定事实。”

  从这个角度看,在12月余下的几个交易日内,A股即使再度下跌,也大概率为最后一跌了。

  再进一步缩小时间周期看,从2449点以来,尽管A股经历不同大小的利空,但2449点新低并未击破,反而是以地量运行维持一个很强的底部平台震荡。12月7日-12日,沪指成交金额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不足千亿元,分别为977.3亿元、991.5亿元、854亿元、890亿元。

  有分析认为,“罕见持续地量坐实市场底确立。”首先,从技术分析看,目前沪指面临双重支撑,一是2703点回调的1/2支撑位,也是11月23日-30日回调时支撑位,存在做双底可能性;二是2449点与11月30日低点2555点连线所形成的上升趋势线支撑位置。沪指在此双重支撑处,连续两个交易日缩量上涨是调整进入尾声的明显标志信号。

  另外,目前从各主要指数估值看,下调绝对空间已十分有限,成为“2449点市场底确立”的侧证。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其最新市盈率为10.6倍、市净率为1.29倍,从该指数2005年4月发布以来,如今的市盈率处于底部区间,相当于2014年上证指数2000点时估值水平。

  目前对于市场底的确立,也有看法认为尚需等待盈利底确认。事实上,从A股历史走势与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关系看,A股是反映经济(盈利)的领先指标。2000年以来A股历次底部均提前经济(盈利)大约1-2个季度见底。

  联讯证券表示,未来行情展开,不用过于纠结在盈利层面。等到“盈利底”出现,市场很多时候已经“轻舟已过万重山”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