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底趋势显现 而今迈步从头越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磨底行情仍在继续,在开盘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1%的情况下,收盘均下跌,两市整体表现不佳,赚钱效应羸弱,市场有构筑双底的趋势。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大幅高开更多是受外围市场大涨影响,但目前信心不足、投资者做多动能较弱难以支撑股指继续走强,因此出现高开低走现象,市场有出现双底趋势。从当前位置看,A股整体预期收益率及风险溢价回报已经接近底部水平,总体下行空间有限,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或者已经过去,新一轮行情正在孕育当中。

  两市高开低走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61%,报收2483.09点,深证成指下跌1.02%,报收7215.34点,创业板指下跌1.26%,报收1248.08点。沪市成交1124.80亿元,深市成交1514.52亿元,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均有所放大。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近3000只。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只有银行板块上涨,涨幅为0.15%;其他27个行业板块悉数下跌,其中食品饮料、通信、休闲服务板块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07%、0.25%、0.26%;而跌幅超过1%的板块达到了16个,跌幅居前的综合、传媒、计算机分别下跌2.19%、2.16%、1.86%。 

  同时,涨停个股数减少和跌停个股数在增加,昨日两市有20只个股涨停,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只,跌停股达到23只,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只,赚钱效应消减。

  从资金层面上来看,在昨日两市高开低走情况下,主力资金延续了出逃趋势。Choice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92.72亿元,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数为2433只,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数为1072只。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除纺织服装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494.13万元外,其他行业主力资金全线净流出,其中传媒、计算机、化工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净流出10.14亿元、9.48亿元、8.1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A股近期的持续回调源于内外部扰动因素的叠加,并且主要矛盾始终在内部,短期来看,元旦小长假临近,资金回笼需求提升,市场交投大概率偏向保守。而中期看,接下来明年1月份是宏观数据以及年报披露窗口的叠加期,A股可能还要面临宏观减速与微观盈利下滑的双重打击。而在基本面疲弱的压制下,市场情绪的修复不会一蹴而就。未来市场颓势的扭转仍需要政策端再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