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周期与弱周期

金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既然“万物皆有周期”,既然“趋势不重要,周期重要”,那就有一个周期的把握问题。

  周期可以把握吗?当然可以。周期可以度量,可以测算,“天道派”做的就是这个,如《周期:触发事件的神秘力量》作者爱德华·R·杜威。

  周期可以感知吗?当然也能。周期是由某些外源因素和内源因素驱动导致价格运动偏向某个极端后的产物,通过这些因素的分析、评判,我们可以感知到新的周期可能或已经开始,“还原论”者做的就是这个,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主要讲的就是这个。

  前者为技术,后者为因果。

  因果论者,如霍华德·马克斯,是否也会像天道派那样,对周期做技术性考量,他没说。但没说不等于没做。在投资界,尤其在某些高大上的“俱乐部”里,为“政治正确”或其他需要,刻意隐瞒些什么是很正常的,何况是算几个数字就出结论这种不入流的东西,说出来都丢分。尽信书,那就傻了。

  周期有上升周期,有下降周期;有强周期,有弱周期。

  上升周期和下降周期,一个上升,一个下降,很好理解。强周期和弱周期呢?则需解释一下。不是所有的上升周期都可称为强周期,也不是所有的下降周期都可以称为弱周期。周期的强弱之分更多地在周期效应上——在该周期内的价格涨落起伏是否足够大。周期效应强的,就是强周期。周期效应弱的,就是弱周期。

  上升周期和下降周期交替,是价格运动的普遍规律。强周期和弱周期的轮换,也是价格运动的普遍规律。前者是非对称的,不是每一个上升周期之后必然会有一个下降周期,后者却基本上是对称性的,一个强周期之后,必然是一个弱周期。

  由于决定周期升降强弱的因素很多,不一而足,而且各个因素间究竟哪个会起主导作用,难以定论,有时可能是这个,有时可能是那个。加上市场总是走在因素的前面,往往在你还不明就里的情况下,新的周期就开始了,等你恍然大悟,“因为……所以”的时候,它已运行了一大段。所以,天道派干脆放弃对基本面要素的分析,直接以“历史会重演”为立论基础,直接对周期本身进行度量,以判断是有道理的。

  但它不尽完善。虽然周期在时间序列上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规则性。但时间序列本身无法保证周期的升降、强弱。周期的性质和强弱是由一些外源因素和内源因素决定的。外源因素包括宏观经济背景、金融形势、政策导向、公司经营状况、发展前景以及其他的基本面因素。内源因素包括估值、供求、风格潮流、心理、预期和情绪等因素。

  内源因素和外源因素互为表里、难分伯仲,但又缺一不可。它们之间常常是:当外源因素成为主导因素时,内源因素变成为它的基础;当内源因素成为主导因素时,外源因素则成为它的基础。忽略了任何一面,都无法解释下面这个现象。

  就像一位读者说的,“周期里有趋势,趋势里有周期”。如果把茅台2018年的上涨看作是一个完整趋势,那么,这个趋势的决定因素则是外源的——来自公司本身的经营业绩。如果市场就像经济学家们假设的那样,是一个完全理性的“理性人”,始终按照其“潜在增长率”(我2013年估测是25%,这几年有所下降)给予定价,不偏不倚,那就不会有周期。

  周期,是由公司的业绩波动这个外源因素和市场供求、心理等内源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它们互为表里,轮换着为对方提供基础,提供驱动力,使价格运动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从技术面出发,都只能解释其部分原因,无法解释全部。

  趋势和周期这两个属性,产生了两个投资流派:一个注重于“买好的”,一个侧重于“买得好”。它们各有各招,各有各的胜场,得意时光和失意时光。

  买好的,不用说——优秀企业、长寿公司,这方面的著作汗牛充栋。买得好,一般是指估值低的时候,但实际情况要远比它复杂得多。有很多强周期是在一个估值并不低的位置上开始的,有很多股票会在低估值区盘桓数年之久而后才进入强周期。这里除了一个相对估值,一个价格位置,一个公司盈利和前景,还有一个故事!

  当前能讲什么故事?市场在讲什么故事?这公司有什么故事?这是决定周期强弱的关键因子。个股如此,大盘其实也如此。

  “树长不到天上,也很少有事物会归零”。周期是客观存在的,它常常会像你的如意郎君,如约而至。但决定周期强弱的却不是周期,而是上面的三个故事。如果这三个故事全都是不利于强周期产生的,那就是个弱周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