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档“开锣”在即 传媒板块热度渐升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档将至,传媒板块或将迎来新的机会。资料显示,从2014年的12.7亿元到2018年的54.3亿元,春节档票房占全年票房的比例从2014年的4.3%,提升至9.6%,预计今年将明显增长,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传媒板块有显著走强迹象,虽然昨日板块出现小幅下跌,但自4日以来板块整体涨幅已近5%,在盘面中表现已属相当强势。此外,随着春节档的临近,短期来看,影视类个股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板块热度回升

  昨日,两市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板块方面亦呈现跌多涨少。截至收盘,申万传媒板块整体下跌0.08%,表现虽并不突出,但相较其他板块而言,已属坚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传媒板块出现显著走强迹象,自4日以来,板块整体涨幅接近5%。

  虽然2018年电影总票房数据创历史新高,国产片逆袭收获票房及口碑双丰收。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A股影视行业股票全年跌幅明显,相关公司业绩下滑,行业内电影开拍数量也呈现下滑趋势。影视行业资本市场与电影票房数据唱响“冰与火之歌”。

  Wind数据显示,申万传媒板块2018年跌幅为39.58%,跑输同期沪深300的下跌25.31%。文化传媒板块的66只成分股仅视觉中国及凤凰传媒两只股票涨幅为正。

  不过,整体来看,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含服务费)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78.97亿元,占票房总额的62.15%,较2017年提高8.31%;票房过亿元影片82部,其中国产电影44部;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60079张,同比增长约18.3%,银幕建设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

  针对上述数据,长江证券表示,2018年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9%,但增速有所放缓。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缺乏优质内容导致的观影人次下滑,但由于限制票补2018年平均票价止跌修复。而在渠道下沉速度放缓,人口红利加速衰退下,该机构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一是提升人均观影频次,三线及以下城市人群观影频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平均票价的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