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春季“躁动” 行情成色几何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以来,A股在政策底进一步夯实基础上,走出了一轮反弹行情。本轮春季行情既有宏观因素提振,也有技术性反弹因素,其反弹动能持续性如何,市场底是否已现?中国证券报记者邀请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和星石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易爰言进行解读。

  A股估值基本见底

  中国证券报:1月以来,政策利好频出,市场连续反弹,是否意味着经过2018年的深幅调整,A股已见市场底?

  戴康:2019年A股主要矛盾将转向盈利下行,预计呈现此消(盈利)彼长(估值)的震荡格局。A股见底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对冲力度与盈利下滑速度的相对力量。预计2019年疏通资金供给及房地产制造业投资下滑将驱动广谱利率下行,从改善实体流动性与大类资产选择角度有助权益估值水平扩张,因此,A股估值已经基本见底,但因货币政策受全球流动性拐点与国内高杠杆制约,以需求端调整为主的“衰退式宽松”将使得估值扩张力度较弱,需等待信用扩张见效形成“盈利底”预期。

  张夏:目前A股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但是否真正见底还有待观察。政策底已经见到,盈利底将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之后可能才能真正见到市场底,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毫无机会,在政策频出持续催化各个板块行情的背景下,市场将会维持不错的热度,阶段性机会也会频频出现。

  易爰言:近期市场连续反弹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政策利好不断。2019年将有更多的托底政策陆续推出,近期央行设立定向中期借贷便利、降准是良好的开始。另一方面,从资金供给来看,1月以来北上资金再度持续小幅净流入128.35亿元,市场人气有所提升,两市交易量也重新回到3000亿元以上,各行业指数换手率明显回升,股市流动性较前期有所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