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周线三连阳 两大角度揭秘行情新变局

数据宝

  2019年开年上证指数连续三周上涨,累计涨幅4.09%,也是近半年首次周线三连阳。深证成指也不甘示弱,上涨4.72%。

  2019年市场的成交量有所放大。年内第二周的成交金额约为年内第一周的两倍。市场呈现放量上涨的形势。另外,从日线看,上证指数在多头排列下,突破60日均线呈上涨态势。

  在市场三阳开泰下,近80%的个股上涨,平均上涨4.73%。数据宝统计,剔除2018年12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有83只个股上涨超20%,其中27只个股上涨超30%。雄韬股份涨幅最大,为77.85%。

  从行业来看,涨幅超过30%的个股中无一只属于长期以来受到市场关注的消费股。机械设备有5只股票,位居第一;电气设备有4只;有色金属、轻工制造、通信行业则均有3只。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019年以来仅休闲服务行业,下跌0.92%。其它27个行业悉数上涨,最大涨幅行业家电行业约10%。可见,行业出现普涨局面。

  从概念来看,涨幅超过30%的个股主要涉及概念有5G概念股、次新股、和能源三大概念;涉及个股分别为东方通信、特发信息和粤传媒等;贝通信、新疆交建;风范股份、永泰能源等。另外,汉钟精机属于雄安概念,中孚实业属于电解铝概念,可见,概念股火热。

  龙虎榜追踪 资金最青睐这些个股

  1月18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买入2.30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16只;净卖出的个股有14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牧原股份、华菱钢铁、恩华药业等,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39.99%、4.96%、16.18%。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14只,其中华菱钢铁、长电科技、恩华药业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焦作万方、珈伟新能、方大集团,净流入力度分别为51.67%、40.90%、33.66%。

  宏达矿业等股出现阳吞阴形态

  从个股形态来看,两市共有82只个股日K线出现阳吞阴形态,当天涨幅最大的是宏达矿业、神马股份、实丰文化,涨幅分别为10.10%、9.96%、7.49%。

  值得注意的是,片仔癀、神马股份、华友钴业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分别达到14240.32万元、7464.38万元、6858.93万元。

  39只个股放量滞涨

  目前两市共有39只A股放量滞涨,其中鸿达兴业、可立克、福成股份等个股5日量比最大,分别达5.68、5.20、4.43。

  值得注意的是,39只放量滞涨股中,中国银行、华明装备、三峡水利、常山药业、阳泉煤业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

  中国太保等走稳 短期均线现金叉

  最新数据显示有61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中国太保、恩华药业、海正药业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0.93%、0.82%、0.79%。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方大炭素、中国建筑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3.48亿元、3.21亿元、2.21亿元。

  注:本资讯后4表张表格已剔除近一年上市新股。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