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反弹入佳境 群角儿“大登殿”

蓝筹崛起“定军山” 成长轮动“三岔口”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分歧、观望中,春季行情渐入佳境,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93%,再度站上60日均线,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则为7.45%。

  分析人士表示,超跌低估、年报业绩窗口期、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催化蓝筹上涨,进而强化市场信心;5G、科创板等处在大机遇期刺激成长活跃。存量博弈下,两者虽此消彼长,但又良性互动,各显机会。

  轮动范围逐步扩散

  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不同视角看,近期市场有着不同的投资脉络。一是,从低价到低估值,市场仍是沿着超跌修复主线。二是,按照市场风格,从“新基建”成长主题向白马蓝筹方向转变。

  事实上,不管从何种角度看待近期市场,轮动都是最大特点,不管是题材股内部还是蓝筹股内部。

  2440点前后,电气设备、军工、通信、计算机、家电、食品饮料、周期等轮番表现。

  在行业热点纷呈背后,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主要驱动因素有三方面。一是流动性因素:2018年12月最后一周和元旦节后第一周解禁规模较为集中,短期解禁高峰过后,市场迎来一波“抢跑”的资金。外资层面,北上资金连续两周净流入规模超百亿元。二是经济预期改善因素:补短板政策持续推出是预期改善的一大因素。另外,虽然市场对于2018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量数据有结构性问题的担忧,但数据是好于市场预期的。三是2019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回暖。

  热点不断涌现也反映出持续性的欠缺。“轮动持续时间短说明市场对于部分不确定性还较为担忧,例如对成长股业绩的担忧和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担忧等。”张夏分析称,但也表明资金活跃度提升、流动性层面预期平稳等。

  外资不断大手笔买入是近期盘面又一特征。有观点认为,上周后半段大消费开始活跃,与北上资金持续买入有密切关系。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北上资金一改2018年四季度略显踟蹰的态度?国盛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外资入场跟海外表现正相关,海外市场上涨时,风险偏好向全球扩散,A股乃至新兴市场都会受益于发达国家市场的“溢出效应”。同时,今年外资将迎来大幅扩容,参考去年msci纳入时外资入场经验,“抢跑效应”明显(去年6月正式纳入msci,但约95%是主动跟踪产品,这些资金多数提前入场),叠加QFII扩容,更会吸引一部分外资提前入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