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利巨头贡献度下降 整体业绩预计同比增长5%

证券时报

  2018年三季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增长趋势,且增幅收窄。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即将披露2018年年报,根据2018年三季报的数据,我们从上市公司的盈利巨头、亏损大巨头、对年报业绩进行预测的公司进行分析,对2018年年报业绩进行一下量化的预测。

  盈利巨头贡献度下降

  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9.70%,集中度同比、环比均下降,2017年三季报这一数据为51.09%,2018年半年报的为50.41%。银行、保险行业的景气状况将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产生直接影响,银行、保险业绩占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比重比2018年半年报出现下降。这20家公司中,19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海螺水泥。

  从截至1月16日的业绩预警情况看,这20家上市公司中,有中国石油、海螺水泥年报业绩预计大幅增长。

  而这20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同2018年半年报的相比,处于150%以下的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汽集团、建设银行、中国石化、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共11家公司。若按单季环比计算,201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比2018年第二季度环比出现下降的有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中国石化、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行共12家公司。

  因此,20家盈利巨头中,仅中国石油、海螺水泥发布年报预增公告,超过半数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下降。银行类上市公司中,仅有宁波银行、张家港行、郑州银行、紫金银行预计2018年年报业绩略增,江阴银行预计2018年年报盈利。盈利巨头对整体上市公司的贡献度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