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影视文化业商誉压顶 寒冬之后能否迎来春天?

证券时报

  业绩压力较大

  1月下旬进入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期,而影视文化行业前两年并购频发,2018年又是大量公司业绩对赌最后一年, 被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导致的商誉减值风险在不断增加。从业绩来看,部分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影视公司,净利润下滑后压力陡增。

  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的影视公司中,长城影视、ST中南、骅威文化和文投控股均预告2018年度业绩下滑。其中长城影视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19亿元到1.87亿元,同比变动-30%到10%。

  ST中南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0.8亿到1.5亿元,主要为影视及版权运营项目实现销售进度、收益率低于预期;新游戏项目上线进度受版号审批影响减缓,行业获取用户成本提高;投资项目退出进度低于预期。

  骅威文化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83亿元到2.56亿元,同比下降50%到30%,业绩下滑主要是公司本年度投资收益减少。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骅威文化账上18.28亿商誉。而文投控股在去年三季报中表示,根据公司目前影视剧项目的制作开发周期、影城票房及相关成本费用测算,预计2018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高商誉的影视公司都是跨界而来的,比如骅威文化、文投控股、北京文化等。因为原来所处行业不景气,通过跨界并购进入影视等领域,因此带来高商誉问题。

  随着年度业绩陆续披露,高商誉下是否存在减值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梳理影视公司业绩预告发现,目前只有东方网络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提及,年度业绩亏损部分原因是参投公司及子公司商誉减值造成。

  国都证券认为,随着年度业绩预告陆续披露,待商誉减值情况披露完毕后,行业有望迎来更为积极的表现。目前观察春节贺岁档上映电影数量丰富,品质良好,票房有望再创新高,也在推动影视行业公司恢复性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