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钢材投资“期增股减” 凸显近强远弱格局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黑色系期货重获青睐,1月以来表现偏强。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黑色系链条期货价格指数月内涨幅为5.63%。伴随期价攀升,期市资金增仓黑色系期货明显,而股市方面,2018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对钢铁、建材板块持仓却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对黑色系板块表现存在近强远弱预期。

  股期资金一下一上

  A股方面,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A股钢铁板块涨幅为5.51%,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4.55%。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从整体上看,受制于2019年地产投资、新开工下行压力,市场对钢铁、建材板块盈利预期较为悲观。2018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持股中钢铁行业比重为0.2%,同期基金重仓持股中建材行业比重为0.98%,环比均出现下降。即使在1月多头行情中,钢铁板块投资资金也未明显增加,截至1月25日,仅比上个月成交量增加0.1亿元。

  期货持仓方面,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黑色系链条期货持仓较上个月增加126万手至652.3万手,其中近两日增仓超30万手。本周四,市场成交额前三名(螺纹钢、PTA和焦炭)中,黑色系品种占据两个;煤焦钢矿板块位于增仓首位。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持仓下降说明基金对钢铁、建材个股兴趣下降,因此钢铁板块股票、期货价格长期波动或放缓。但期货资金增持黑色系,说明短期价格表现并不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