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个股趋于活跃 汽车板块有望走出底部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5日,汽车行业(中信一级)上涨0.65%,位居行业涨幅排行前列。板块内,上柴股份、诺力股份、全柴动力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襄阳轴承、宁波高发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汽车行业2018年出现负增长,板块估值回落,行业中不少公司成长性被错杀。不过,长期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汽车配置的提高、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等新技术发展以及国内汽车产业扩大开放都将有助于产业升级,部分优质企业仍可在行业趋势下获得快速发展。

  一季度或是盈利底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8年四季度,有市场人士称其是汽车行业的至暗时刻。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汽车销量连续第6个月下滑,四季度行业同比下滑约13%。 

  2018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为2808.1万辆,较2017年下滑2.8%,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其中,乘用车下滑4.1%。具体来看,2018年月度销量同比增速在年初短暂上行,并在4月达到高点后持续下行,7月开始进入负增长区间,并在11月触底,12月降幅略有收窄。

  对于2018年乘用车下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由三因素导致。其一,购置税优惠政策提前透支需求,且导致前期基数较高;其二,经济走弱下汽车消费需求不振;其三,汽车行业本身周期影响。

  不过,对于2019年,市场还是存在有乐观预期。“2019年行业将开启逐月或逐季改善的上行趋势,上半年月度销量跌幅将持续收窄,下半年开始月度销量同比数据有望转正。”财通证券研究指出。

  “走访了几家整车厂,目前一季度仍以减产为主,主旋律仍是‘去库存’。而部分零部件的当月排产出现下滑,预计一季度将是整车及零部件的盈利底。”申万宏源汽车行业分析师宋亭亭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