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人士认为 春季行情可期

证券日报

  2月11日是A股市场猪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综合各家券商的分析来看,认为春季行情可期的不在少数。

  “我们整体判断保持乐观积极,享受‘旺春行情’。”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认为,从全球市场来看,外部整体平稳,A股情绪受压制概率较小,中美贸易进程有望提升A股市场风险偏好。

  此前,王德伦团队提出“全球重构”这一观点,认为“全球重构”不是简单的外资流入、加入MSCI,而是全球资产的再配置,是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配置转移。

  国内方面,商誉业绩“雷”暂缓,经济盈利下行预期逐步反应,改革继续,“中国重构”正发生,风险偏好、估值继续提升。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傅静涛提出“静待春季行情2.0”。他认为,春季行情可能划分为两个阶段,“春季行情1.0”已演绎至尾声,稍作休整之后,“春季行情2.0”仍可期待,耐心等待部分实际改善的兑现。

  傅静涛称,“春季行情1.0”主要依靠改革预期支撑,而“春季行情2.0”则需等待部分实际改善兑现催化。春季行情的基础仍在不断夯实,改革推进和流动性环境改善后续大概率还有一个利好兑现的过程。

  傅静涛同时称,机构投资者尚未盲目乐观。对此,他予以进一步解释:根据测算,股票型公募基金仓位春节前有所下降。而历史上,机构投资者参与春季行情通常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花开二度”的。

  “我们对2005年、2008年、2011年、2012年和2018年(几个A股市场偏弱势的年份)的公募基金仓位进行了复盘,发现机构投资者在春季行情当中都有两拨加仓。”傅静涛称,投资者通常会躲避验证期,但在验证期前后都会战术加仓做多。2019年春季行情的验证期在2月底、3月初,春节之后验证期临近,机构投资者等待催化兑现(或利空出尽)再加仓的行为,也有利于“春季行情2.0”的开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