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气集聚A股大涨 “春季躁动”行情启幕

证券时报

  A股在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继续派发“红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飙升逾3%,上证综指也涨超1%。盘面上,题材股全线活跃,市场人气明显提升,尤其是与春节相关的概念股人气爆棚,农林牧渔板块涨幅高达5.38%,酿酒、旅游、传媒娱乐、家居用品等涨幅均超过3%,而通信、软件服务、5G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科技题材板块也纷纷爆发。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站上半年线,A股有望拉开“春季躁动”行情序幕。

  沪指站上半年线

  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伴随着春节前商誉减值风险的释放,在节后流动性回暖以及新政策预期的刺激下,市场活跃性明显提升,多数分析认为,节后开门红预示好兆头。

  最令市场兴奋的是,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站上了半年线(120日均线)。上证综指自2018年2月6日失守半年线以来,时隔一年,终于重返半年线上方。而创业板指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攻,昨日则一举站上1300点。两市共成交31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82亿元。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站上半年线,A股有望拉开“春季躁动”行情序幕。

  盘面上,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多点开花。两市仅有80股下跌,仅4只跌停;而涨停的个股有77只,涨幅超过5%的则有293只。农林牧渔、通信、酿酒、软件服务、猪肉、小米概念、5G、苹果概念、次新股等板块表现强劲。

  消息面上,春节后首个交易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计有1063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包括到期MLF(含1月降准置换)4025亿元,资金面整体格局有望保持大体宽裕。更重要的是,按照惯例,3月份将召开全国两会,未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有望出台,这将缓解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

  关于中美贸易磋商的良好预期,对于节后开门红也有极强的信心提振效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另外,此前影响A股的一系列负面因素正在逐步消除。例如1月份拖累中小盘个股的商誉地雷基本告一段落、股权质押风险得以减轻、新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于近期落地等。多方面利好的助推,使得春季行情继续向纵深演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