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偏好提升 春季行情纵深演绎

沪综指攀上20周均线 深市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440点以来,大盘连续五周收出阳线,目前已经来到2670点一线。考虑到目前宏观面及微观环境回暖,市场人士预计,接下来行情大概率在新的平台展开,成长和错杀修复两条主线更具安全性。

  做多意愿回升

  春节假期前,市场对于2019年春季攻势能否成行一度存有疑虑,不过随着节后首两个交易日A股连续普涨,红红火火的开门行情令疑虑情绪暂时消退,做多意愿重新占据主流。

  继本周一全线飘红后,昨日沪深市场再现普涨行情。并且经过连续两天强劲推升,主要交易所指数不同程度出现技术指标改善情况。

  以沪综指为例,在本周一收复半年线的基础上,昨日进一步上攻,将胜利果实拓展到2670点一线。同期沪市成交额也出现连续放大迹象,折射出经过春节假期后,市场交易情绪迅速回暖。

  从周K线观察,目前沪综指已经连续收出五根阳线。节后增量入市趋势还在进一步延续,刺激指标继续改善向好。昨日收盘后沪综指已经攀上K线20周均线,而指数上一次位于该均线上方还要追溯到2018年2月。

  相关数据还显示,春节后首日,北上资金再度大幅流入,尤其是大举买入白酒股,其中沪股通净买入贵州茅台10.6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五粮液5.21亿元,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蓝筹股也持续受到追捧,深股通当日买入均超3亿元。而近一个月来,北上资金已累计买入贵州茅台68亿元,买入五粮液26.66亿元。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入A股明显提速,对行情回暖起到了引领作用。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认为,一方面是支撑春季行情的经济改善预期逻辑仍然清晰,而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由紧转松迹象,另一方面,节假日期间外围股市表现整体平稳,这为A股开门红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日深市成交额一举突破2000亿元,达到2084.55亿元。结合历史成交来看,单日成交2000亿元可以看作是多空冷暖的分界线。昨日深市成交一举突破这一水平,无疑为春季行情打下良好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