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线上聚人气 A股三阳开泰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2日,上证指数上涨0.68%,继续站稳半年线,K线连续三日收出中阳线。“半年线被视为多空分水岭,时隔一年沪指站上半年线,市场人气再度集聚。”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半年线仍需反复确认,但随着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逐步出清,绩优股重回主流视野,A股阶段性行情可期。

  业绩标杆渐显现

  “上证指数今年初触及2440点以来,市场运行脉络清晰,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超跌股反弹——蓝筹板块修复——绩优股崛起。沪指适时站上半年线,则从技术角度对市场运行方向起到确认效果。”市场人士说。

  回顾2440点以来的盘面运行情况,在第一个阶段,围绕新基建主题市场不断挖掘投资机会,超跌低价股叠加题材股成为最大赢家。

  第二阶段,题材与蓝筹共舞,但权重股更具赚钱效应。1月,上证50指数上涨8.30%,创2018年2月以来单月最大涨幅;创业板指数下跌1.8%。

  当下A股正处于第三个阶段,市场赚钱效应有望逐步向上市公司业绩靠拢。其中又分为三个方向:一是年报业绩或预告业绩增长显著的公司;二是超跌绩优的消费电子类以及部分医药类公司;三是具有业绩反转预期的风电、光伏等板块。

  有机构表示,由于商誉减值和2018年经济下行造成的业绩压力,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在打击市场情绪的同时,也使得投资者重新审视业绩的确定性,进而促使市场加速向第三个阶段过渡。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虽然近期多家公司经历了商誉减值,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未受到影响,甚至还有所增长。在商誉减值风险冲击过后,这些公司有望轻装上阵,股价有望恢复性上涨。

  “业绩风险在‘中小创’公司陆续发布业绩预告后逐步释放,但A股市场的大小盘股业绩分化仍会持续。”平安证券策略研究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