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股东换购ETF套现 最严新规催生减持新路径

证券时报

  如何在较大规模减持时尽量控制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游戏龙头三七互娱的实际控制人做了个示范。公司近日宣布,控股股东之一吴绪顺拟以不超过2124.8万股三七互娱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银华MSCI中国ETF)网下股票认购。

  简单说,如果基金能够顺利募集,银华MSCI中国ETF将成为三七互娱持股1%的股东,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股东结构。另一方面,等ETF完成挂牌上市,届时吴绪顺可作为持有人按规定进行买卖、申购和赎回。

  实际上,持股换成ETF别出心裁,并非“新手法”,只是一直未成为股东减持的主流方式。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最严“减持新规”落地和近两年市场变化,后续可能出现持股转ETF逐渐增加的趋势。此外,近期传统的大宗交易等减持路径也出现一些转型“新玩法”。

  借道ETF减持

  “目前的市场情况和股价,换成ETF与直接二级市场减持相比有更大优势。”一位相关人士直言,由于三七互娱是入选MSCI的股票,所以有直接转换成ETF份额的“门票”,对股东来说,首先是解决股价不达此前预期的现实问题;同时能丰富股东的投资组合,从单一持股变成持有ETF份额,分散风险。由于2017年后政策调整,持股换构成ETF不涉及“避税”。

  ETF通常由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为一篮子股票组合,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如上证50指数)包含的成份股票相同,股票数量比例与该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指数样本中各只股票的权重对应一致。最近市场关注的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成份股,包含已经纳入和未来部分即将逐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400家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娱是成份股之一。

  实际上,近年来三七互娱已经剥离了IPO上市时的汽车油箱业务,实控人吴氏家族也逐渐开始退出,2016年吴绪顺就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含本次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的公司股份在内,吴绪顺承诺3个月内集中竞价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也就是说,通过本次股份换购,吴绪顺的持股比例可以从7.89%降为6.89%,完成竞价减持计划。而随着银华基金成为1%的股东,对上市公司来说,有利于实现股权结构的多元化,改进和完善公司治理。同时,股东持股换成基金份额,对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冲击也比较小。

  据了解,股票换购ETF的整个流程并不是太复杂,也不需要提前沟通征求基金公司的同意。ETF上市后,就可以直接卖出ETF获利。但能否如期完成换购,还要看上述基金能否成功募集等。这份股票换购ETF基金份额的方案在认购时间、数量、价格等方面也还有不确定性。

  银华基金的官网显示,投资人在进行网下股票认购时,其A股账户中必须具备足够的符合要求的本基金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已公告的备选成份股,具体名单以本基金管理人于2018年12月27日披露的份额发售公告为准。登记机构将在募集结束后办理用以认购的股票的冻结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