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左手“成长”右手“消费”春季行情花开两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季行情如火如荼,第二轮乃至第三轮攻势会如何演绎?市场风格如何转换?应该把握哪些布局要诀?本栏目邀请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信达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谷永涛共同探讨。

  内外环境改善

  中国证券报:节后A股连续普涨,资金风险偏好显著提升,背后原因有哪些?

  周旭:除了A股自身所处的位置较低外,这背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外部环境有所改善,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美股以及欧洲股市温和上涨提供良好的外部氛围,市场对此感到乐观。二是国内资金面偏松,流动性持续处于充裕状态,央行通过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在1月份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3个月SHIBOR利率在1月中旬跌破3%关口,节后又有所下降。三是国内政策面持续偏暖,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推动消费增长方案,强调汽车、家电、农村消费。此外,银保监会提出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谷永涛:春节之后A股延续了1月的反弹行情,投资者风险逐渐修复以及增量资金入市,推动指数震荡上行。风险偏好修复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政策不断发力,外围市场环境也有所改变。

  而且,美元加息节奏趋缓,降低了市场对美元指数继续坚挺的预期,资金向新兴市场转移的趋向加强,沪深港通近期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近期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情况好于市场预期,也扭转了前期偏悲观的宏观预期。

  在国内经济政策不断发力,信贷货币双宽松的环境下,投资者对社融的预期开始调整。《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印发,进一步验证了经济政策方向和力度。

  此外,鼓励保险资金入市、修订两融实施细则等,都为市场提供了增量资金预期,推动了风险偏好的回升。因此,在内外环境温和、增量资金入市的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上涨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