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高景气延续 工程机械板块温和上涨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工程机械板块自底部温和上涨,龙头股三一重工22日大涨6.26%,股价创自2015年6月底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恒立液压、中联重科等个股年内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指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基本面强劲,预期进入旺季后销量仍保持同比正增长,一季度大概率同比超预期,对板块上涨提供支撑。

  挖掘机销量超预期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1756台,同比增长10%。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0142台,同比增长6.2%;出口1614台,同比增长42%,保持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2019年春节比2018年春节提前11天,1月下旬的销售受到春节放假的影响,这一增长是超市场预期的。

  国金证券机械行业卞晨晔认为,1月社融增长与基建补短板对工程机械需求形成支撑,预计挖掘机整体需求平稳、销量窄幅波动。

  中银国际表示,挖掘机1月销量已连续2年破万台,2019年1月同比维持增长,验证景气度在延续。1月单月数据受一定外界因素扰动,包括新年假期时间、当期天气因素、年前采购新机意愿等,一般认为1季度销量之和对全年销量的指导更具意义,尤其是3月销量一般是全年最高峰(占比全年销量2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协会此前统计数据,2018年全年挖掘机出口销量为19100台,同比增长127.4%,增速远超国内市场增速。2018年国内25家主机厂出口占比为9.4%,出口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尤其龙头企业海外布局多已完善,正持续开拓海外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