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快速回撤属于正常震荡调整

申万宏源 钱启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经过持续八周多的震荡上行后,上周五沪深股市风云突变,当天沪深主板分别下跌136.56点和314.39点,跌幅高达4.40%和3.25%。行情巨变令不少刚刚进场的投资者错愕和惊恐,但实际上,短线调整属于正常的获利回吐、震荡洗盘,虽然在时点上有所偶然,但从趋势看有其必然性,而且震荡过后,本轮中级以上的反弹仍有下半场。

  今年以来已经有1000多份上市公司大小非董监高的减持计划披露,其中不乏清仓式减持和已经顺利落袋为安的公告。从短期看,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在连续20多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之后与上周出现连续净流出,也预示短线股价上涨过快,有获利回吐的要求。此外,周五当天公布的二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数据情况,显示当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9.4%,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6.6%,进口同比下降0.3%。如果平滑掉春节因素,前2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0.7%,增速较去年明显下降。应该说,上述因素都是导致短线市场剧烈波动、快速回撤的重要因素。

  从目前看,虽然回撤节奏比较迅猛,投资者一下子难以适应,但纵观整个反弹过程,短线调整实属正常。一方面,短线市场上涨过快,上证指数连续收出8根周阳线,250日年线位、3000点以及多个缺口度被轻易通过,技术指标的调整修复要求强烈。另一方面,随着股指快速上升短线获利盘巨大,部分亏损股、垃圾股在游资推动下连续拔高,积累较大调整风险,再加上3000点上方的解套盘,此时出现调整非常正常。俗话说: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另外,从成交量看,上周沪深两市日成交多次出现10000亿元的水平,量能释放接近极限。根据技术分析量价配合、天量天价的规律,量能的收缩蓄势,势必伴随着股指调整和回撤,也是必须的洗筹换手过程。

  展望后市,短线调整仍属强势调整,上证指数在2994-3006点缺口被封闭后,下档支撑在20日均线和2836点年线位置,其中触及年线的可能性不大。随后,行情有望再次震荡向上,进入春季行情的下半场。当然,下半场从点位高度看可能逊于上半场,主要以结构性差异化表现为主,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仍可以相对积极,关注成长性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