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渐进筑底 资产轮动跃跃欲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初经济低位运行,但企稳迹象隐现,大类资产轮动跃跃欲试。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权益类资产仍具备相对性价比优势,虽然股债资产全面转换的时间点可能尚未到来,但至少在上半年,股票资产更具有表现空间。

  股票性价比更高

  中国证券报:年初以来股强债弱特征明显,对此有何看法?

  袁慰沂:今年权益市场走强的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变化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流动性充裕降低无风险利率、社融企稳提振对经济企稳的预期,叠加年初股票估值较低,权益市场风险收益比较凸显。而外部环境改善与社融企稳对债券市场形成压制。

  当前债市对经济下行预期较充分,尽管未来政策调控的力度和节奏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政策底已确认、社融企稳趋势初现。由于本轮逆周期政策强调精准调控,不搞“大水漫灌”,预计经济增长将在下半年呈现弱企稳,权益市场走强、债券市场偏弱的概率较高。

  黄文涛:年初以来股强债弱,根源于政策刺激下经济企稳预期增强,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不利于债市继续走牛,加上此前市场对年初经济下行已充分预期,随着接下来经济实现短期企稳以及通胀走强,预计上半年股强债弱的格局将延续。

  臧旻:美联储暂停加息,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充沛,叠加宽信用效果初现,经济企稳预期增强,是本轮权益市场强势反弹同时债券市场表现也相对不弱的重要前提条件。这一状态能否维持,后期需要重点关注几个方面:首先是在权益市场估值修复后,上市公司利润能否能出现显著的改善迹象。其次是货币政策能否继续保持松紧适度的状态,短端无风险利率能否在期限利差层面上对长端的上行幅度起到牵制作用。

  目前来看,权益市场短期内出现较大跌幅的概率不高。债券市场虽面临通胀带来的扰动,但货币政策还不至于边际收紧。至少在未来一个季度之内,股债二者的表现可能都不会太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