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减持大消费 北上资金现单周净流出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整体在3000点-3100点区间震荡,量能略有萎缩,在此背景下,北上资金自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首次出现单周净流出。

  分析指出,在今年的1月-2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在A股震荡盘整之际,部分获利筹码存在兑现意愿。但从中长期看,综合内外因素,A股对外资来说,仍是最具吸引力的资产之一。

  上周小幅净流出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3.57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出1.09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出12.48亿元。具体看,除上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33.88亿元外,其余4个交易日呈现不同程度净流出。

  上一次北上资金出现单周净流出还要追溯至2018年12月17日-21日这一周。

  与此同时,从3月份看,截至目前,北上资金净流入51.01亿元,而在1月-2月北上资金呈现出大幅流入态势,净流入金额分别为606.88亿元、603.92亿元。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北上资金的流入节奏发生变化?

  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看看2018年北上资金流入节奏波动的原因。据莫尼塔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月度净流入金额小于年度均值的月份有2月、3月、9月、10月、12月。“主要的影响因素有2月、12月全球风险偏好降低,3月、10月外围事件进展不佳,9月Hibor利率快速上行,增加了北上资金加杠杆的成本。”莫尼塔宏观研究指出。

  有观点认为,2018年制约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因素,今年或多或少仍会发挥作用。但3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放缓的诱因则不是上述因素。

  “A股市场过快上涨的风险也会抑制北上资金的净流入,甚至会引发净流出,主要源于海外机构担心A股市场重回2014年-2015年的情况;且年初以来,A股在盈利预期并未明显改善的背景下,20%左右的涨幅可能已经触及部分海外投资者的止盈点。”一市场人士表示。

  虽然短期看到北上资金流入节奏有变,但在内外因素共振下,A股仍是外资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领域。“美联储加息趋缓利好全球权益市场,美元弱周期中资本将蜂拥进入新兴市场。”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不差的基本面和较低的估值,A股成为新兴市场主战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